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題目:獨立思考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李正三

中國的父母多喜歡自己的孩子聽話,好像聽話就是一切,聽話就是好孩子。而且不但要求孩子聽話,還喜歡為孩子包辦一切。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有的孩子進中學了,父母還要為他們收拾書包,送他們上車。有的孩子考上了大學,父母還要一直千里迢迢地送到學校,為兒女鋪好被褥,才肯離去。
  的確,一個溫馴聽話的人步入社會後,不容易與他人發生意見衝突,尤其是對上級百依百順,容易博得一些上司的歡心。尤其是女孩子,將來結婚後能聽從丈夫,可以當一個好妻子。但是,要求孩子聽話,實際上是使孩子喪失獨立性,而變成一個沒有責任感,不用頭腦而怯懦的人。當然,他也許在某種特定的社會裡,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工具。但是,當社會從封閉走向開放時,一個溫馴的工具是會被社會所淘汰的。
  所以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從小我們就應該培養孩子的獨立精神。在孩子表示自己的意見時,絕對不要用「你要聽媽媽的話,好孩子!」來壓他。要允許孩子有自己的主張和看法,不要把自己的意志時刻強加於孩子,彷彿只有自己才是正確的。即使父母發現或認為孩子所說的話不對,也應該允許,因為孩子的想法和主張不正確也是常有的。父母可以解釋、糾正,而且應該解釋和糾正。因為這正是教育和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好機會,只是語氣應該親切:「你會有這種想法嗎?」同時還可以加上一句:「但是媽媽不認為如此,」或「你的意見是錯誤的。」這樣就可以糾正孩子的錯誤主張,培養出孩子正確的觀念,獨立的思考能力和靈活的頭腦。
  有一個心理學家作過一個分析和研究。他認為當被問及「你要喝什麼?」時,回答「我想喝咖啡,不想喝紅茶」比回答「什麼都可以」的人,將來在社會上更有作為。因為他遇事都能有自己的主張,而且敢於表達出自己的主張。
  既然鼓勵和允許孩子表明自己的主張,因為孩子終究是孩子。孩子無理的要求,常見的如看見別的同學暑假到外地去遊覽,因而也要求:「媽,我也要到台中遊覽。」或者看見別的同學有了什麼新的東西,因而也吵著向父母要。這種要求沒什麼不正確。但是考慮到一個家庭的經濟條件和大人的收入,即又可能是非份的。這時父母本可以向孩子講清楚家庭的困難,無法滿足。但是,有的父母認為一時間和孩子講不清,或者由於某種原因而不願多講,常採用一種搪塞的態度:「以後再說!」或「以後再給你買!」
  寫「日本第一」的著名作家D佛格爾分析日本父母教育孩子的原則之一是「親子之間要形成絕對的信任關係。」因此,為了維持這種彼此信任的關係,在類似情況下,不直接拒絕孩子的要求,而說:「以後再考慮廣以此來避免和孩子對立,以免導致母子間感情破壞。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是避免衝突的好方法,但就養成孩子獨立個性方面來說,則又不然。因為父母的這種答覆只是一個緩衝,一種搪塞,而並沒有使孩子瞭解到自己要求的不妥。在這一點上,歐美國家則全然不同。他們既允許鼓勵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自己的要求。同時,當孩子的意見和要求,他們認為不對和不妥時,就立即糾正,說明父母之所以不同意以及之所以不能滿足和答應孩子要求的原因。這樣,雖然偶然也會和孩子爭辯幾句;但是能使孩子明白道理,而對孩子的要求也有所交代。從社會發展的整個趨勢來看,我認為為了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父母應該向孩子說明孩子要求不合理以及不可能滿足的原由。說明父母的收入,家庭不夠富裕等實情。同時,也說明不去遊覽以及不買新的什麼東西,對於他目前是否好好地讀書這方面並沒有什麼影響。

本篇文章轉載:http://www.millionbook.net/xd/y/yiming/mchh/004.ht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什麼叫做獨立思考?請分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2.就台灣學校教育的方式,學生獨立思考的現況為何?
3.從學校教育層面,如何教育學生獨立思考?
4.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舉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