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2月09日  星期四
題目:我的非洲志工服務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台南天心岩素食餐廳經理施宜榛
 
慧禮法師1992年緣化非洲,目睹非洲愛滋病蔓延、百萬孤兒四處流浪,病苦、貧窮、動亂、死亡籠罩這塊黑色大地。於是立下 「埋骨非洲 - 五世轉世為非洲人」的度眾悲願,開啟了以非洲五十三國為版圖,設定三百年的弘法進程。
 
首先在南非創建非洲的首座大乘佛寺-南華寺,繼之於馬拉威的布蘭岱,成立第一所佛教創辦的孤兒院-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收養培育當地孤兒、提供技能培訓及病患醫療、致力社會教化、協助保存非洲本土文化等多元服務。希望孤兒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接受教育,學習一技之長,並接受道德禮教與佛陀智慧的薰習,使身、心、靈平衡成長。

目前ACC在非洲會務運作的中心設於南非,即「阿彌陀佛關懷中心非洲執行委員會」。馬拉威布蘭岱ACC正在興建職工宿舍與圓通小學及裡隆威ACC(Lilongwe)的基礎建設,辛巴威哈拉雷ACC(Harare)第一期工程五棟孤兒房已於2009年7月完工,史瓦濟蘭的祥安諾ACC(Nhlangano)與賴索托的馬飛騰ACC(Mafeteng)則於2008年10月正式動工,將於一年後開始進駐孤兒。

ACC發展是世法與佛法的結合,東方與西方文化的融合,未來將以馬拉威ACC的模式和經驗,複製到非洲53個國家,寄望所培育的每一位院童,都能繼承非洲傳統文化,及佛法的生命智慧,成為具感恩心、慈悲心、智慧行和恪遵傳統道德禮教的新生代非洲人,使非洲這塊人間荒漠,早日形成綠洲。

未來展望
1.除了目前興建兒童之家、收容孤兒的工作外,未來將擴展對地區兒童輔導與社教工作。
2.將陸續興辦「小學校」、設立「診療所」、「佛教學院」、「青少年之家」等功能性的多元化設施。
3.積極培訓 工作人員的在職訓練。
當世界經濟蕭條時,人們知道如何縮衣節食,在不景氣中,創造生財之道;當婚姻暴力、親子家暴發生時,讓大家更謹慎知道要重視家庭教育;當世界能源消耗殆盡時,人們警覺到維護資源的重要;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面對缺損時,就應設法填補,來圓滿這個缺陷。

非洲這個苦難的國家,有著太多的欠缺,但因為欠缺,讓我們能看見人性的光輝,因為欠缺,更需要我們努力的為她填補,並從缺陷中,找出生命的價值。

期待雨後的那一道彩虹,再度升起。


本篇文章轉載: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官網http://www.acc.org.tw/introduce3.asp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能發光發亮,擁有富足的人生。真正富有的人不在於財富多寡,而是有能力幫助別人。
1.您從何時到非洲孤兒中心擔任志工?那是一個怎樣的計畫?
2.當初為何想加入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到非洲孤兒中心當志工行列?
3.在參與非洲孤兒中心的活動時,您學習到哪些不同的經驗?請舉例分享。
4.經由擔任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志工,您對於利他人生有何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