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題目:喜歡──掌握孩子主動學習的祕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獅子(王意青)老師

喜歡,是學得好的關鍵!
喜歡,是學習最好的黃金起跑點!
一位讓孩子學習「資優態度」的老師!資優的態度比資優更重要,
因為那才是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

她教過的學生,在全美的醫學、法學、音樂,散發無法逼視的光芒。

◎全球華文部落格評審團特別獎
◎三屆美國州長藝術學校「最佳啟蒙老師獎」(Favorite Mentor Award)得主

全天下父母的最大期待:孩子主動學習、快樂學習,這一切,要從「喜歡」開始。

「喜歡」是最棒的學習動機

在愛及安全感的環境裡,讓孩子盡情探索、嘗試,並陪伴孩子,找出孩子的興趣及潛能。一旦孩子「喜歡」,孩子將投入最巨大的熱情與動力。

所以,高二女孩那樣熱愛貝多芬,即使課業再重,她也不放棄鋼琴。獅子老師更認為,學習的起跑點並非絕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有多喜歡,你可以多認真地跑。

學習「資優的學習態度」,即使是小天才,也不例外

比資優更重要的,是資優的學習態度,於是,獅子老師鼓勵8歲,僅用一星期就能背好6頁琴譜的小天才,自我挑戰;她讓5歲的小咪自己來上課,培養專注力、大方與自信,她教導高三男孩學習為自己做決定與負責。

時刻以愛為出發點,獅子老師的因材施教,讓她教過的學生,在全美的醫學、法學、音樂等領域,散發無法逼視的光芒。

資料轉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6369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 做為一個音樂老師,如何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2. 學習一種音樂相關才藝已成為台灣家庭的顯學很久了,家長如何掌握或了解孩子是真正喜歡或一時熱情?如何決定開始與結束的時機?舉一兩個你書中提到最適當的例子?
3. 平常上課練琴已經相當忙碌,記錄下與學生互動過程的原因與收穫?
4. 書中舉很多與學生互動故事,當讀者看書而來求教,你接受與婉拒的標準?
5. 曾不顧眾人眼光讀五專音樂科,只因喜歡音樂,從你學習的過程看台灣現在仍以智育追求為主的教育,你的看法?
6. 許多家長想讓孩子學音樂,你的建議?
7. 小書摘(最想和家長分享的一段話,有小片頭,約二分鐘)
8.   贈書(3本)及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