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題目:畢業壯遊─南京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淡水鎮水源國小老師杜守正


一、主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水源大陸行知之旅
二、緣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袁汝儀教授從2010年開始,集合了十位國北教大與臺大的教授(包括幼兒教育、資優教育、道德教育、特殊教育、教育心理、教育史、課程、師資培育、家長觀念及藝術教育方面),一起申請一個整合型研究計畫,打算用三年時間研究「行知小學」。理由是——「我們覺得行知學校的教育是兼有理論與實務,具有完整結構的,而且它的人和事,可能蘊藏著中國人特有的教育智慧,如果我們可以將它提煉出來,對整個人類世界的教育,會有很好的貢獻。」
    除此之外,陶行知乃是中國大陸知名的前輩教育家,南京的「行知小學」在楊瑞清校長30年投入耕耘的帶領下,更是其中重要的典範學校。因此,我們決定到南京「行知小學」做校際交流的活動。
實地考察與對話---身教重於言教(有努力才可能有突破、有收穫)
    2010年8月本班導師杜守正曾自己實地到南京行知小學參訪,並針對未來班上孩子到南京校際交流時,可能參訪的相關歷史景點考察,期間聽取楊校長簡報,收穫與感動滿滿,交流與對話中,楊校長邀約10月到行知小學演講,並受到南京市小班化教育研究所支持,對南京小班化實驗班老師做演講分享及交流對話,12月初也將邀請水源曾進發校長到南京,參加兩岸四地小班化教育的分享座談。此間的種種努力,無非是希望南京「行知小學」的校際交流活動,能真的成行,畢竟真正走過才有真正的學習。

三、教學設計與活動:
(一)配合學校的「閱讀教育推廣方案」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讀書和旅行」都是很重要的事,因此,我們除了希望這次「南京行知之旅」可以成行之外,我們也配合學校的閱讀教育推廣方案「水源雷達(Reader)站---大屯山的閱讀跳板」,規劃了相關的活動課程,希望---不只透過書籍的閱讀,也透過網路的相關閱讀,
找到自己:進入閱讀世界;
找到夥伴:激勵閱讀興趣;
找到未來:拓展閱讀視野。
配合學校班級閱讀紀錄「閱讀護照」,希望在畢業前達成全班閱讀紀錄可以「突破萬本」,古人有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果能如此,便真正能達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目標了。
(二)配合「未來學校行動教室」(每個孩子都有一台小筆電)
    本班是新北市「未來學校行動教室」實施的班級,下面是申請時的部分內容
※我是一位班級導師,曾經有幾年組長、主任的行政經歷。
我相信,任何政策的推動,要有好計畫,更需要第一線老師的積極參與投入。
我有教師專業,更有熱情與執行力。
我也相信,資訊與通訊科技(ICT) 的實力,將是未來社會中各行各業精英致勝的關鍵能力,當然還有人文。

※學生透過「未來學校行動教室」學習,老師 也一樣。
※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這群孩子,能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
有機會在 無界、虛擬、發現與經驗、快樂與有趣的體驗課程中學習。
今天  我們給他機會   明天  他會更有機會
在未來成為「兼具個人化與群體性、有彈性、能永續」的  人 。
   
透過小筆電的相關教學活動,除了讓孩子一起透過網路作相關資料蒐集及學習之外,也可讓小朋友透過電子郵件或是網路視訊的方式,先作互相的了解認識。
(一)課程計畫:將相關課程規劃在下學期的課程計畫中。
(二)教學活動:配合學校「閱讀教育推廣方案」、「未來學校行動教室」、及相關領域課程,在本學期中事先進行。(分組蒐集相關資料)
(三)校際課程交流:水源國小:手工紙畢業證書、扯鈴活動
    行知小學:遊學相關課程

資料來源: 淡水鎮水源國小老師杜守正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