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題目: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大多數影迷對伊朗電影的印象,還停留在翻山越嶺想把作業簿還給同學的可愛男孩(【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或是一心只想跑出第三名好把獎品送給妹妹的小哥哥(【天堂的孩子】),殊不知在上世紀的尾聲綻放清新驚喜的伊朗電影發生了創作自由的大地震。包括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與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在去年三月於潘納希家中突然遭到逮捕,直到五月才因絕食抗議准予保釋,但十二月被德黑蘭法院判處六年徒刑以及長達二十年不准拍片、出國、受訪,理由是「圖謀威脅國家安全及散播顛覆體制的言論」。
消息傳出後,包括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以及潘納希的師傅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都公開聲援,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在領取坎城影后時也亮出「Jafar Panahi」的名牌疾呼放人,奧斯卡得主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則於今年六月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在紐約的抗議活動,柏林影展刻意保留了潘納希的評審席位,坎城則在伊朗當局的反對中依然放映了拉素羅夫的新片以及賈法潘納希近況的紀錄片,不同國家的影人、影迷也紛紛加入連署的行列。
這場明顯違反人權的判決,近因是對2009年伊朗總統大選的質疑以及政府隨後的鎮壓,但伊朗對於電影的禁映紀錄也由來已久。當女導演洛珊班妮蒂瑪(Rakhshan Bani-Etemad)邀請所有總統參選人針對女性權益發聲的紀錄片【女人半邊天】(We Are Half of Iran’s Population)的受訪者紛紛在選後被當局逮捕,另一位女導演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的17歲兒子(他就是在阿巴斯的【10】和媽媽吵翻天的男孩)也因為支持「綠色革命」而被抓到警察局。我們不禁好奇:這些面對國內壓迫勢力、要求噤聲的創作者,何以能夠持續不斷鏗鏘有力地吶喊出他們的聲音?而這些作品不淪為口號式的宣洩,藝術品質的出眾,更加令人動容。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將以二十多部伊朗電影,向大眾介紹這個仍屬陌生的國度,除了賈法潘納希、穆罕默德拉素羅夫這兩位只因想在祖國自由拍片而受懲的導演外,還有本屆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以及勇敢的女性導演與近年崛起的傑出新銳。這裡面有將近半數作品遭遇過禁演的命運,卻未澆熄他們創作的決心。
為什麼還要拍片?誠如賈法潘納希所言:「電影工作者被現實啟發,用創意製作電影,並且從中投射出他的希望與夢想。……我們的困難,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有義務激勵人們不要放棄並尋找解決方法。」

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
賈法潘納希曾經擔任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的副導,他的長片處女作【白氣球】(The White Balloon,1995)就是由阿巴斯操刀編劇,並且一鳴驚人拿下1995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之後連續在國際A級影展掄元,包括【誰能帶我回家】(The Mirror)獲得1997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生命的圓圈】(The Circle)獲得2000威尼斯影展金獅獎。2003年他帶著【血染的黃金】(Crimson Gold)重返坎城,獲得「一種注目」單元的評審團獎。2005年則以【花樣足球少女】(Offside)贏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雖然揚名國際,潘納希的作品卻屢遭伊朗禁映,也造成他在【花樣足球少女】後長達六年無法拍攝新片。伊朗法庭現又判他二十年不准拍片、出國與受訪,等於強硬結束他的創作生涯。本次影展將完整放映他的五部劇情長片,但限於檔期,部分拷貝滯台時間甚短,敬請留意放映場次。

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
1972年出生的穆罕默德拉素羅夫是著名的伊朗獨立製片工作者,他的長片處女作【奔向黎明】(The Twilight)大膽碰觸了「更生人」面對婚姻與社會的尷尬,【浮城記】(Iron Island)則建構了一個壯觀卻又壁壘分明的海上城邦,這種既寫實又帶有寓言色彩與視覺奇景的風格,延展到【收集眼淚的男人】(The White Meadows)。紀錄片【禁止收看】(Head Wind)則對伊朗政府的視聽掌控與民間的求知若渴做出有趣的觀察。拉素羅夫和賈法潘納希在去年一塊被捕及判刑,他卻秘密完成了新片【再見】(Goodbye),並在本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獎。除了【再見】因有片商正在洽談國內版權,無法現在答應參展。拉素羅夫的其他作品都會在本次影展放映。這也是臺灣首度介紹這位導演。

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阿斯哈法哈蒂堪稱是繼阿巴斯、馬克馬巴夫、賈法潘納希、馬基麥吉迪之後,在新世紀最受國際期待的「大師候選人」。2009年金馬影展曾經大力推薦他的柏林影展得獎作【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今年他又再接再厲,以【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創紀錄地在柏林囊括最佳影片金熊獎外,片中四名演員更同享男、女主角獎,這部電影可望在年底與臺灣觀眾見面。這次影展要特別推薦讓他崛起的兩部力作:【死期預告】(Beautiful City,2005)犀利地逼現出愛情與道德的衝突,也有伊朗電影難得一見的性感;【煙花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2006)則在逼視兩性關係的忠誠與疏離時,展示了伊朗女演員的驚人表演實力。他作品裡強烈的現代性,將會讓你一新耳目。

泰米妮米蘭妮Tahmineh Milani
泰米妮米蘭妮應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伊朗女導演。原因是她2001年的作品【面紗之後】(The Hidden Half)原本賣座鼎盛,卻突然遭到禁映,還讓她身限囹圄,甚至面臨死罪。但她依然創作不懈,2006年還以【人妻共犯】(The Unwanted Woman)在台北舉辦的亞太影展拿下最佳影片與導演。本次影展要選映他三部作品,包括比【面紗之後】更早奠定她的女性關懷路線的【兩個女人的故事】(Two Women,2000),以及最新力作【報應】(Payback,2010),後者甚至讓女性直接向男性沙文主義開戰。在伊朗引發另類爭議的【超級巨星的秘密】(Super Star,2009)則以通俗逗趣的角度窺探超級男星不可告人的私生活。

洛珊班妮蒂瑪Rakhshan Bani-Etemad
生於1954年的洛珊班妮蒂瑪也是當今伊朗電影界的女性領軍人物,2004女性影展曾經作過她的專題,其中有部紀錄片【我們的時代】(Our Times,2002)從關心自己女兒首度擁有選舉權的興奮投入(這名女孩現在成了出色的女演員,主演了這次影展的【就讓我愛吧!】)到走訪登記參選總統的女性同胞,令人印象深刻。為什麼要重映這部片?因為在影片推出七年之後,又再歷經總統大選,這次她把鏡頭轉向男性總統參選人(上一部片的女性即使登記了,但沒人獲得競選資格)!兩相對照,不難發現,政權雖然變了,但沒變的,更教人怵目驚心。兩部中肯的紀錄,竟成了民主政治的恐怖片!

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
若不是阿巴斯,瑪妮亞艾卡芭應該不會成為導演。她原先是個畫家,進入電影世界的首個身份則是攝影,然後是紀錄片副導,2002年她演出了阿巴斯導演的【10】,開啟了她創作的另一扇窗戶。2004年她自編自導自演的長片處女作【執子之手】(20 Fingers,2004)僅用兩名演員演繹各種男女關係,在威尼斯影展拿下最佳數位電影獎,片中的寫實語言雖有阿巴斯的啟發,卻碰觸了更貼己的性別議題,毫不手軟。後來她罹患癌症,在阿巴斯的建議下,再度坐進【10】的駕駛座,以自己的疾病為題,和她的兒子、姊妹、友人展開對話,完成了這部用生命書寫的【因為阿巴斯,所以10 +4】。

伊朗新銳
伊朗導演依然新人輩出,獲得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冷靜下來,數到7】(Be Calm and Count to 7,2009)以銀幕少見的伊朗南方島嶼為背景,訴說少年與海的故事;在香港亞洲電影節擒下最佳新導演的【就讓我愛吧!】(Heiran)則是伊朗女孩與阿富汗大學生感人肺腑的禁忌之愛。賈法潘納希雖然無法自由創作,卻協助了兩名新導演分別完成:勇敢碰觸伊朗男子現實大夢的【追夢三男組】(Gesher,2010),以及未婚女子歷經道德夢魘的【貞操風暴】(The Orion,2010),後者的導演撒瑪尼伊斯馬蒂(Zamani Esmati)也「排除萬難」寄出他的處女作【追錄音機的孩子】(Narrow Alleys,2005)讓這次影展放映,這部令人聯想到伊朗著名兒童電影傳統的溫馨之作,卻在伊朗遭禁。創作自由的可貴,也在這些很容易就不見天日的作品裡,綻放出真誠的光芒。

影展地點:光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影展時間:2011.8.19-9.9

資料來源: 聞天祥老師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多數影迷對伊朗電影的印象,還停留在動人肺腑的兒童電影如【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或是【天堂的孩子】這類型電影,最近一兩年伊朗電影圈發生了什麼大事?
2. 為何想舉辦2011伊朗電影節,想帶給影迷什麼收穫?
3. 伊朗電影中最吸引您的部份?
4. 2011伊朗電影節二十幾部電影當中,比較合適暑期闔家觀賞的?
5. 伊朗電影創作者近年在國際影展之表現?值得台灣電影工作者借鏡處?
6. 電影的感動。
7. 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