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題目:台灣人.情.味:北京80後環島筆記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智園總編輯王秀珍

他來自北京,是知名科技公司的工程師,走遍大陸的大江南北,卻一直憧憬海峽相隔的台灣。身為大陸80後新生代,沒有上一代國共恩仇的包袱,但依然對台灣充滿好奇;他知道除了小時候課本中的阿里山、日月潭,以及現今時髦偶像劇中的101、墾丁,台灣應有其他好玩有趣的地方。於是他排除萬難揹起背包、跨上鐵馬,來台環島。
十天的烈日和汗水,他發現原本只抱著旅遊看景的初衷變了。他在小鎮巷弄間,發現北京胡同裡早已消失的熱情與敦厚,在台灣巷弄中重現溫暖;在人們話語談笑中,看見內地沒有的自在和自信。他不再只是來台吃夜市、探海角,而是真切地體驗台灣的風土民情;找尋大陸所丟失的文化內涵,反省過去自己從未深思的人文精神。
這不只是一段北京工程師的環台練習曲,更是一位大陸80後人文探索的台灣筆記。

作者簡介:劉霄
1984年生,北京人,職業是網頁設計工程師。工作之餘熱愛戶外攝影,專注拍攝各類極限運動及旅遊主題,多次前往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等地拍攝登山與攀冰等活動。2009年前往伊朗旅行拍攝,遊記與照片多次發表於各類雜誌。
他因受到陳懷恩執導電影作品《練習曲》的啟發,想盡辦法以單車環島認識台灣,於是在2010年生平首次遊歷台灣,並在個人網站發表遊記,單日瀏覽網頁數達近300萬人次,總瀏覽網頁接近4000萬人次,在兩岸引起很大迴響。連續多年致力於旅行遊記的撰寫,至今仍在眾多網站轉載。他的部落格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內容轉載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4849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陸客來台自由行不若想像中熱烈,此時出版這樣書籍的意義?
2. 作者劉霄的背景和他當時單車環島的動機?
3. 劉霄路線如何規劃?單車環島十餘天最讓作者感動的是?
4. 劉霄比較兩岸之不同,他最大感嘆是?
5. 在來台灣之前大陸民眾對台印象?在台南劉霄受到的待遇?
6. 劉霄期待兩岸關係及年輕一代如何發展?
7. 小書摘。
8. 贈書3本及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