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19 星期二
題目:水上安全家長停聽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資深救生教練-廖惟實




夏日戲水如何注意水上安全
從事水域活動前,必須先了解水中自救與水上安全常識。
出發前須做哪些準備?
(1) 健康狀況、體能自我評估(身體狀況/睡眠是否充足)?
(2) 告知親友,萬一發生危險或有突發狀況時,較能及時因應並可給予必要協助。
(3) 蒐集天候狀況與水文資訊(海邊潮汐/海岸地形狀況/近日內的天候狀況)
天候: 天候狀況不佳,絕對不要下水,大自然力量驚人,夏日午後雷陣雨很
容易使溪水突然暴漲,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水文:水流的特性與地形
【水溫】開放水域表面水溫接受日光照射很溫暖,水深處陽光照射不到,水
溫溫差大,最高可達攝氏6度,容易造成泳客身體不適,發生危險。
【水中地形】漩渦、溪水中石頭大小落差很大又易長青苔,讓戲水者滑倒。台灣溪流短、河道短淺,溪
水暴漲速度快。
(4) 完備的計畫,不要說走就走,隨興而為;溯溪應有熟悉當地水文的響導帶領,沒有安全設施或安全人員
的水域,不可從事水上活動。
(5) 個人防護裝備(到河邊盡量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溪水;海洋中水母毒性高,應穿水母衣/防曬衣;絕對不
要赤腳前往河邊或海邊,不但要穿鞋子避免被銳利的石頭割傷,還要穿硬底溯溪鞋,因為倘若腳卡到石
縫內,即使把鞋子留在石縫中也無所謂,只要腳可拔出就有生存希望。)
發生意外的常見因素在於過度自信或開玩笑,例如在泳池畔把別人從背後推下水,這是嚴格禁止的。
把游泳教育變成生存/生命教育的環節,學習漂浮與韻律呼吸應為學習游泳的第一步,在水中漂浮能
夠求生比能夠游得遠、游得快更重要,唯有懂得如何停留在水面上省力等待救援才能維護安全。很多
小朋友在泳池內游累了可以站起來踩到游泳池底,但到戶外玩水時,如果剛好游累了卻踩不到底又不
會漂浮,就很可能會發生意外,因此如何在疲累時能夠停留在水面上不沉下去的水中漂浮基礎訓練至
關重要。
救援者的安全永遠是第一位,在救人前一定要先冷靜思考以下幾點:
(1) 從事救援工作時,自身安全是否會受到危害?
(2) 救援行動是否會影響他人安全?
(3) 選擇之救援方式是否可能幫倒忙?
考慮救援方式時應依照風險由低而高的排列,伸、拋、划,以不下水為原則,必須下水救溺時一定要攜帶
浮具。
我們不怕災難也鼓勵見義勇為,然而,所謂救災就是要避免災情的擴大,當救援者自身安全無法獲得
保障,自己反而溺水,就會使災情擴大,如此則根本違背了救災的原則

資料來源:http://web.redcross.org.tw/eradmin/pictures/modules/CMS/CMS060207001/201111411245153343.pdf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1、在日本學的是電機,當初有何機緣對游泳奠定興趣?甚至走上義務教練的路?

2 、擔任教練過程有那些難忘或有趣的事情?

3、一般夏季海濱、河邊或泳池旁的水上活動最容易發生危險是哪些?如何預防?

4、學校游泳課程教授的游泳自救課程是否足夠?應該做哪些補強?

5、有関水上安全,最想和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