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星期一
題目:印度河邊小學傳奇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灣童心創意協會-陳柏維/王俊凱


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印度校長談教育 教孩子「我做得到」



印度河濱小學創辦人及校長Kiran Bir Sethi(吉蘭‧貝兒‧瑟西)10年前創辦河濱小學,採取新的教學方式,學生上課要多面向參與,學習如何思考、解決事情,而非背誦課本的死知識,她昨天到政大演講,分享辦學和教育理念。

瑟西指出,她原本是一位設計師,但兒子讀幼稚園時,有一天老師要兒子抄4個形容牛的句子,兒子將第二句抄到第三句,結果老師打了X,兒子不知道發生什麼,老師也沒有解釋,她認為這不是教育該做的。

為追尋更好的教育方式,她2001年創立河濱小學,重新建立有創意、新穎的課程設計和教學方式。

河濱小學剛創立時只有20位學生,瑟西希望培養出對萬事好奇、更有能力達成目標的孩子,幫助孩子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也就是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讓孩子知道「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不是不可能,現在全校有33名學童。

瑟西表示,該校上課時不用教科書,課程經過設計,要讓孩子學習如何思考及解決事情,而非已知的事實;該校也有語言、數學和科學課,採融入教學。

這項Design for Change活動在台灣、日本等20多國發酵,紛紛行動,鼓勵孩童透過觀察、想像、執行和分享4步驟,在一周內做出改變周遭的行動,再藉由影像文字記錄,將成果分享出去。

資料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etjtes/post/1321670748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