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08日 星期一
題目:爸媽有Go力──教養的惑與不惑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曾任台東池上國中老師、作家薛仁明老師 


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5604

薛仁明老師性情恬淡卻下筆深刻,一心關注「文化之重建」與「生命之修行」,親身體悟傳統文化對人生底蘊的養成影響甚鉅。移居臺東池上,在生活實踐與教養孩子中,尋回親子兩代的身心安然。雖居處偏遠,仍心繫社會萬象,對時下教育現狀頗有獨到見解,文章見諸報章,引發教界及學界廣大迴響。

人們常認為時代不同,感嘆今不如昔,然而傳統文化又究竟有什麼值得追隨、發揚之處呢?本書著重親子互動與教育教養的實踐與討論,由古觀今,重新省思固有文化在新時代的意義與價值。



訪談大綱

1.薛老師當年為何從南部至台北求學後竟搬到台東隱居?目前您與太太是如何達成「男主內,女主外 」的分工模式?

2.在教養三個孩的過程是否擔心東部的文化刺激不足?你家裡如何能讓孩子過著充實的文化生活?

3.在教養心性不同孩子時,應如何因材施教,讓弱者也能培養自信心?

4.最小的兒子如何能在學前即對古書典籍朗朗上口,而且上小一就能看原文版、聽京戲?

5.所謂教育既是「明白之人使人明白」,父母應如何當個「明白之人」?並能氣定神閒?

6.面對12年國教,請給家長一些建議,以避免孩子淪為「白老鼠」?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