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題目:搶當章魚哥章魚妹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莊淇銘教授


「章魚哥、章魚妹」多專業能力時代來臨了!
章魚有八個爪,這八個爪不是獨立作戰,
他是相輔相成達到超完美MAKE BEST

社會變遷腳步太快,人的能力也要多樣化,
T型人、丌型人已經不能符合未來需求,
我們要像章魚那樣,
具有多種專長的能力才能應付未來工作的需求……

章魚有八個爪,且具有超強的生命力,所以將具備此八種能力的稱為:MAKE BEST(完美)
Multiple expertise 多專業能力(多專力)
AQ(Adversity Quotient)&Positive thinking 挫折恢復能力與正面思考
Knowledge utilization&Execution 應用力與執行力(應執力)
Effective learning 效率學習能力(效學力)
Brain storming innovation思考創新能力
Energy 體能與腦能(健康力)
Speak&Languages口才語言能力
Trend 掌握趨勢能力(未來力)

「未來學」大師 莊淇銘 教授
  曾是街頭小流氓,大學重考3次,最後成為三所大學的校長。
  從小不擅言詞,卻成了電視名嘴、演說家。
  44歲開始廣學語言,如今會說10種語言、開發15種專業領域。
  5年內完成近20本有關效率學習與知識管理的暢銷書。
  50歲才開始學鋼琴,現已會5種樂器。

  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電腦博士。曾任高雄空中大學校長及台北教育大學校長。除了電腦專科之外,莊教授在「生涯規劃」、「生死學」、「兩性關係」、「口才學」、「知識管理」、「創意思考」、「著作權」、「行銷管理」與「公共關係及危機處理」各研究領域都有耀眼的成績。

  他對「效率學習」的研究貢獻亦不容小覷,運用本身開發的學習法,莊教授目前已有十種語言能力,並將這些經驗毫不吝嗇地出書與社會大眾及學子分享。著書豐富多樣,堪稱是目前台灣「未來學」、「效率學習」、「腦力開發」與「培養思考力」的大師。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822




訪談大綱:
 
1.「一技之長」是否不足以應付當今的就業市場,應該以何態度及能力來面對,才能成為職場贏家?
 
2.不少人對自己究竟該走那一行很茫然,為何讀完四年大學竟然「沒有專長」?在校期間應該如何充實能力?
 
3.教授自美國返台後是否立刻找到喜歡的工作?何時才體會出未來世代需要「多專長」的人?
 
4.可否說明您個人的學習經驗?先後學習那些專長?請提供經驗和建議?
 
5.進入職場後應「繼續深造」,重點或許不在學位,可善用那些零碎時間,以正向態度學習,謫自己多才多藝?
 
6.您的女兒是否也朝此方向培育?可否分享一些教養心得?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