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題目:別讓台灣黑熊消失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組長、屏科大副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



訪談大綱:
 
1.不少人稱您「黑熊媽媽」,雖然您個子不小,但當初您為何會選擇以「台灣黑熊」為您的博士論文研究主題?
 
2.在追逐熊跡的過程中,曾經在台灣深山中和山青共同蹲點數個月,是否對台灣黑熊有確實的了解?究竟這個足以代表「台灣」的動物的習性為何?
 
3.熊在台灣屬於瀕危物種,究竟台灣野外還有多少隻的野生黑熊?
 
4.全世界有熊的地區及國家包括那些?各國對熊的保護政策及態度如何?
 
5.全球保護熊最積極的地區或國家為何?那些是有效的措施?
 
6.台灣應如何讓「熊」保留下來?是否在保育政策上應更積極些?
 
7.結論和期許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作者:黃美秀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

前言-深入有熊國

  
        我之所以會做台灣黑熊的研究,完全是機緣所致。

  一九九六年,決定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保育生物研究所就讀之際,正好兩位教授皆有意收我當博士班學生。其中一位願意讓我自由發揮,選擇任何我有興趣的研究題材,這讓我十分高興,因為我亦有意繼續深入我剛完成的碩士論文研究,即一種小型靈貓類動物食蟹?的行為生態,這是我十分熟悉的動物。另一位,大衛.賈塞利斯(Dr. Dave Garshelis)卻告訴我,他只收做熊的學生,黑熊是我唯一的選擇,我則興趣缺缺。

  到了美國,繼續與兩位教授聯繫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大衛治學十分嚴謹,著作等身,而且總能及時並清楚回覆我提出的問題。他刺激了我做黑熊研究的動力,因為我渴求一個能夠讓我跟隨的學術典範,而且他也願意認真指導我從事科學研究,而非放牛吃草。所以,我決定選擇一條不好走的路,大衛成了我的論文指導教授,黑熊成了我朝夕相隨的夥伴。

  這本手札寫的是正我在進行博士論文期間,從事台灣黑熊野外研究的故事和心路歷程(一九九七至二○○○年)。裡頭記錄著我個人於此段歷程的成長,以及與台灣山林、黑熊和布農原住民共處的經驗。書中內容主要摘選自野外研究時,野外所記錄的十本洋洋灑灑的手記。手記中,我盡量挑選對我個人有重要啟示作用,以及富故事性、教育性的情節。在成書的過程中,忠實地呈現手記中記錄的故事情境及當下的心情點滴,是首要的原則;之後的文詞編輯與潤飾,目的在於增加全文的連慣和流暢性,並提供讀者一些額外的重要資訊。此外,我也於最後增寫了一篇回國之後繼續漫步熊徑上的心得 ,藉機檢視這些日子以來的變化。

  有一分認識,就多一分疼惜

  在那段「逐熊而居」的日子裡,我「好像愛上寫東西或記錄,它變成是一種冥想的方式,一種習慣,思考與獨處的過程」,「好像它能讓我重新審視這刻骨銘心的生活,為自己記錄生命軌跡的同時,也讓心靈沈澱淨化。這樣一對一的對話,最後反成一種苦難中的莫大享受。並不是為了以後要出書而寫,而是當下的一種歷程。這使我想起一些在集中營或牢獄的人,會利用時間偷偷寫作,這是一種寄託,也是一種生命的展現。每個人都有能力去選擇安置靈魂的方法。苦讓生命深刻了……」(二○○○年八月五日16:20)。如今,我方了解這種自我對話本是一種自我治療、安撫、激勵的過程,尤其是當深處於不確定及困難的環境中,比如捉或追不著熊、三番兩次遇到颱風、病痛求助無門等。

  然而,對於此書的出版,我一直有幾分惶恐,除了涉及私人札記的公開以外,將自己過去做研究時的種種錯誤、遲疑、惶恐,以及批評意見如此昭告天下,也是很恐怖的事。但是,如果說我在黑熊的研究過程中,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從挫敗中站起來,自是盼望其他後學亦能從我的經驗中減少日後嘗試錯誤的機會、進一步了解野外研究的可能實況。

  另一方面,也希望這些故事能讓讀者認識所謂的「野生動物研究者」,絕非鎮日身著迷彩裝、脖掛望遠鏡、背負背包,在風光明媚的山林裡終日與研究的動物為伍,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逍遙模樣。在真實世界裡,野外工作有時面臨的是最基本的求生訓練,而長期離群索居、週而復始的研究工作,有時也絕非單純地個人興趣可以支撐或解釋的。藉著分享我於野外研究第一線上的見聞和心情故事,期望國人對台灣深山這後花園的蠻荒原始與寶貴,以及瀕危的台灣黑熊多一分認識,進而對我們共同生長的這片土地多一分疼惜。這才是出版此書的最重要的動機,雖然並非最初動機。

  原本以為難登大雅之堂,但十年前首次發表時卻意外地收到很多迴響。這些「黑熊粉絲」從國小低年級學生到退休人士都有,職業和性別不拘,以至於我也無從定位起這本書的屬性,究竟是動物科學、女性主義、探險旅遊、環保,抑或科普人文。十年過後,我已從博士班研究生變成了大學教授。當年的手札得以全新面貌再次出版,我的心中有著十分複雜的感受。

  坦白說,我並不是很清楚為什麼我的故事會讓人感動,甚至還得了一些獎項、被機關學校列為推薦讀本。也有些評論指出,這本書雖具科學專業度,但談不上文學代表之作。還有一位我很敬佩的資深女性動物生態研究者,曾在與我閒聊時語重心長地表示,「過度強調野外環境的惡劣和研究的艱辛,有時反會勸退一些有興趣生態研究的年輕學子。」若真有這樣的情況,那就不是我的原意了。

  充其量,這本書只是我個人成長的一小段歷史罷了,其中更不乏錯誤的學習,以及曾被網友無意點出的「難搞」性格。野外生態研究的面貌十分多元,難度和樂趣皆不一,我的故事不過是因為研究動物和環境的極端特質,加上個人求好心切的急躁個性,而為這篳路藍縷的求道路上,憑添了幾分驚險。另一方面,我也看到許多令人鼓舞的書評或網路留言,讓我不禁懷疑,這些活生生的故事經驗是否比我辛苦收集的科學數據,更能讓人願意了解台灣黑熊的生態及保育的意涵。

  撒下種子,共同譜寫台灣黑熊的希望故事

  環境使然,當年這些手札以《黑熊手記》之名出版時,我曾感覺像是「出賣」了我與黑熊的祕密,為自己換得一筆不無小補的進修學費。十年過去了,此刻的新版再出,我衷心期盼此書可以真正為台灣黑熊的保育盡一份心力。

  自從開始接觸野生動物生態研究以來,深感台灣民眾普遍對本島的野生動物、山區生態環境、生物保育所知十分有限,這是很遺憾的事,也往往成了自然資源保育無法落實的主要窒礙。事實上,成功的黑熊保育或大部分保育工作的進展,端繫於整個社會的動員和參與,然而這絕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更不是發表幾篇科學研究報告所能達成。因此,如果真要走生物保育這條路,與其當一隻埋首鴕鳥,對學術研究以外的一切置之不理,不如期許自己也能及時當個播種者,鼓勵更多人來認識和關心保育。

  二○一二年二月六日,在為研擬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的工作坊中,一百多名與會人士為台灣黑熊勾勒出以下願景:「確保台灣黑熊在自然環境內永遠存在,同時保有自然的棲息地及可存續的族群。 」這代表著台灣人對於未來黑熊的深切期盼,也就是希望台灣黑熊能在自然環境內與台灣子民共存共榮。

  台灣黑熊曾被民眾票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動物,但仍有部分民眾認為,保育黑熊是很遙遠或與自己無關的事。事實上,台灣黑熊的野外族群目前正處於危險的狀況(已列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亟需全體國人嚴肅面對此議題。

  黑熊為台灣最大型的食肉動物,具有獨特的生態、保育和文化的功能和價值。若能成功保育此受威脅物種,不僅攸關此物種於本島的保存,更代表大範圍森林生態系的完整性和整體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以及全民的生活環境品質。就人文面而言,這同時反映出我們關照人類以外的其他眾生的人性素養,也絕非像少數人所批評,只是狹隘的單一物種保育計畫而已,實則更兼具了生態指標和台灣意象的多重意義。

  儘管每個人願意保護台灣黑熊的理由可能不一,但我們絕對有義務,也是責任去維繫牠們的永續力,捍衛牠們生存的權利。因為,物種一旦消失了,猶如覆水難收,況且我們根本沒有權利剝奪掉下一代本應擁有的自然遺產。與熊為伍以來,我也深切體認若欲積極改善台灣黑熊的族群狀況,除了有賴政府採取積極的復育行動之外,更需要全體民眾共同參與和努力。每個人起碼都可以助其一臂之力:不吃(或使用)、不買、不殺!

  因此,期盼我於「有熊國」冒險犯難的故事具有承先啟後的作用,可以讓更多的人認識並關心台灣黑熊的未來。讓我們共同撰寫出另一章你我與台灣黑熊的希望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