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5月1日

主題:教育部送給臺灣下一代的禮物-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戶外活化教學

主持人: 常玉慧

來賓:吳清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署長

 

活化教學 適性輔導~成就每一個孩子

----文章來源 教育部 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1088&Page=19620&wid=ddc91d2b-ace4-4e00-9531-fc7f63364719&Index=1

為了讓社會大眾瞭解教育部全面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及適性揚才之教育理念,教育部於102年6月5日召開「活化教學 適性輔導~成就每一個孩子」記者會,說明教育部從中央、地方落實到全國936所國中推動「活化教學」與「適性輔導」的情形,以完成「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厚植國家競爭力」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兩大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
教育部表示,國中「活化教學」的推動,是以活化老師的教學方式,使老師運用豐富、趣味的教學策略,設計吸引學生學習興趣之活動,藉以提升國中教學品質。為讓學生都能選擇適合自己興趣、性向的優質高中、高職或五專就讀,以突破傳統社會價值的志願排序,教育部推動國中「適性輔導」工作,以協助學生認識自我、瞭解教育與職場環境的關係、培養生涯規劃與決策能力,進行生涯準備,找出最適合的進路。

一、活化教學

(一)在「奠基」方面,從「教學正常化」、「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學生多元學習」、「確保學力品質」等4個面向說明:

1、「教學正常化」包括健全教學正常化之相關法制、協助及督導地方政府與學校落實教學正常化、強化教學正常化之知能研習與理念宣導等作為。
2、「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除了原有的精進教學計畫,尚包括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與實施策略、有效教學策略、差異化教學策略、多元評量理念與應用、適性輔導,共計5堂18小時之研習。102年12月底前,將有70%的國中教師及80%的高中職教師完成5堂課研習,預計103年7月底前,所有的國中、高中職教師將陸續完成此課程。
3、「學生多元學習」包括協同學習、均衡學習、問思學習、生涯學習、技藝學習、體驗學習等6大學習內容。
4、「確保學力品質」包括修訂成績評量準則、補救教學及訂定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等作為。

(二)在「深化」方面,從「分組合作學習」、「國中晨讀123」等2個面向說明:

1、「分組合作學習」:101學年度已辦理6梯次工作坊研習及3梯次回流教育,參與研習的教師人數達1,300餘人,參與本計畫執行的國民中學達133所、國民小學達36校,共計169校。102學年度之推廣模式主要以跨校合作模式辦理或學校獨自申請,並納入地方國教輔導團年度工作重點項目,以滾雪球之方式逐步擴散,以達103學年度全國936所國中至少1個學習領域實施。
2、「國中晨讀123」:目前有800所國中參與,目標為102年底達成全國70%的國中,全校至少三分之一班級數,每天至少1天實施晨讀。至103年7月底達成全國936所國中全面推動晨讀計畫。

(三)在「典範轉移」方面,教育部自101年10月起實施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計畫,每1至2週於教育部辦理國中活化教學記者會發表影片,邀請老師及學生現身說法,迄今已辦理22場次記者會,七大學習領域均有影片發表,希望引起老師教學活化之共鳴,發揮典範移轉功效。
為使國中活化教學列車影片可推廣及運用至全國936所國中之該學習領域教師,教育部國教署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責成所屬學校之七大學習領域之教學研究會,均要針對國中活化列車該學習領域之影片,進行討論及研究及應用至少1部;9班以下之小型學校可跨領域辦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亦需將影片納入相關研習,並責成各學習領域之縣市輔導團推廣。

二、適性輔導

(一)在「奠基」方面,有「強化國中階段輔導相關課程與教學活動」、「落實國中辦理學生三級輔導工作」、「推動「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技職教育宣導方案」,分階段(年級)進行技職教育宣導」、「落實推動國中生涯發展教育及技藝教育」等4項具體作為。在推動適性輔導宣導工作方面,已召集各地方政府承辦窗口人員、中央及地方宣導團人員實施培訓,並責成種子講師依其責任區到各國中進行宣導,預計於102年7月底前完成國中適性輔導宣導, 102年9月底完成對國中家長的適性輔導認知宣導。

(二)在「深化」方面,包括:建構完整適性輔導組織、充實適性輔導人力、推動適性輔導宣導工作、績效管考等4項具體作為。教育部為推動國中適性輔導工作,訂定「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國民中學適性輔導工作運作模式」,建構從中央、地方政府、輔諮中心、學校到家長之完整5層架構,其組織架構如次頁圖。
在充實適性輔導人力方面,101學年度各地方政府所屬國中專任輔導教師計665人,兼任輔導教師計692人,共計1,357人。101年8月1日起,5年內,國中專任輔導教師預計約增加至1,288人。102年度業已補助各地方政府10億元經費,預估至106年止,需補助各地方政府相關經費達55億元。

(三)在「典範轉移」方面:教育部規劃25班次「國中適性輔導列車」,優選適性輔導案例,原則上每兩週啟動1班次列車,讓民眾瞭解國中學校在學生適性輔導工作的執行成效與努力,以實務面的介紹,讓家長、學生、社會大眾真正有感的認識適性輔導是具體且對學生是有正向幫助的。

教育部指出,將持續推動國中活化教學,使學生充分展現主動積極、合作參與、探索實踐、樂在學習等4大學習力,透過國中適性輔導,期能摒除刻板印象,改變狹隘的生涯觀,使國民中學學生、家長、教師、行政人員及學校皆能重視適性輔導的重要性,培養多元價值的生涯發展觀。

 

<訪談大綱>

1、成長中兒童與青少年天性喜歡探索也喜歡與大自然親近,教育部如何在十二年國教中落實校外或活化教學?

2、如何不再重複校外教學參訪寫報告的形式?

3、很多家長仍執意送孩子到私立學校或補習班,這是12年國教原意?如何突破此一迷思與家長溝通。

4、請談一談快樂童年的重要性,以及童年對形塑人格的影響。

5、有關十二年國教家長應具備之觀念。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