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30  

日期:2014年6月30日

主題:藝術治療於安寧病房及情緒教育之應用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郭育誠、莫淑蘭   台大及榮總「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藝術療法諮詢老師(安寧病房及精神科)

 

 

最美麗的安慰──藝術治療      ----來源(節錄)

畫畫的時候不痛了

藝術治療的領域主要分為兩大學派,一派認為「藝術的過程就是治療」。經由科學證明,當一個人專注於繪畫、音樂或舞蹈時,不僅肌肉變得放鬆,呼吸變得深長,包括腦波、荷爾蒙、血糖、血壓也都跟著改變。在心理上,也會跳脫困擾、超越時空限制,享受一種無拘無束的內在自由,因而達到一種身心的統合與昇華,忘了身體的病痛。

畢業於義大利國立米蘭藝術學院的郭育誠與莫淑蘭夫妻,回國後一直在台大、榮總、三總等醫院擔任美術治療師。在他們的經驗中,就有許許多多令人動容的故事。

他們倆記得第一次看到年近六十的蘇婆婆時,老人家因為肝癌全身發癢、抓得到處是傷,同時因為自覺生病無用,自尊心喪失而十分沮喪。

在閒聊中,郭育誠夫婦得知蘇婆婆原本是一個掃馬路的清潔工,並探問她想不想畫圖?蘇婆婆認為自己不過是一個掃路工,哪裡懂得畫畫。郭育誠便告訴她:「婆婆,其實妳平常拿掃把掃地也是一種美化大地的創作啊!」於是蘇婆婆在郭育誠夫妻的問答中,回憶起打掃台北縣金山一帶美麗的青草,並拿起了綠色的筆,開始把「癢」畫在紙上。

結果蘇婆婆一畫不可收拾,又快又用力地在圖畫紙上恣意塗鴉,一口氣畫了三張。接著郭育誠給她一枝具清涼感的藍色原子筆,讓她在紙上畫出緩和性的圓圈圈,猶如海風吹動著青草。蘇婆婆又在紙上專注地畫滿密密麻麻的圓,筆調由原本的急促越畫越放鬆。事後蘇婆婆才發現,在這十幾二十分鐘當中,她竟然完全忘了那不能忍受的癢,而婆婆的主治醫生看到這些圖之後,馬上瞭解那種癢到底有多癢。

在這看起來像是隨手塗鴉的過程中,「隱含了美好經驗、生命回顧、自我肯定、創造力表達、注意力移轉等課題,」莫淑蘭解釋。

 

藝術治療,把陰影塗成彩虹    作者:陳怡萍    ---資料來源

     「今天我們要用桌上的土做自己最喜歡的人,」教室裡的陶藝老師正細心指導著幾位小小學員,每個人臉上的專注表情,彷彿深怕一失手,就會真的「弄壞」自己最喜歡的人。

     這群看似與一般孩子無異的小朋友,其實正面臨了成長中最嚴酷的考驗。精神分裂症、自閉症等精神疾病,讓這群孩子封閉心靈﹔而語氣溫柔的老師,除了指導孩子的陶藝作品,更希望藉著藝術的創作,打開患者心中的黑盒。

     少了醫院裡刺鼻的藥水味,與寫滿密密麻麻不同療效的小藥罐,這種透過自我創作與啟發的藝術治療,漸漸成了精神疾病患者心理上的「神奇小藥丸」。

     根據美國藝術治療協會(AATA)的定義,藝術治療是將音樂、繪畫、戲劇、舞蹈等形式,運用在心理治療的工具與媒介上,讓人們透過非口語的表達與藝術創作的經驗,探索個人的問題與潛能,協助人們達到身心平衡。

     1940年代,西方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曾說過,藝術創作與心理健康息息相關,促使當時美國許多藝術家也開始進入精神病院當義工。如今,藝術治療在醫院、監獄,甚至學校、養老院等,已經普遍成為精神治療上的方式之一。


由作品分析心理

     藝術治療的領域主要分為兩大學派;其中一派就認為,藝術治療的重點在於對藝術創作過程的分析與解讀,由當中的象徵符號來瞭解病人的心理。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理事長陸雅青強調,藝術治療與一般美術課程的差別在於,藝術治療者著重的是過程而非作品。

     她解釋,當患者拿到一堆黏土,有可能摔或捏,但摔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力量?如果用牙籤刺,是什麼樣的刺法?「在創作過程中如何評估,是藝術治療師才能掌握的部分。」

     她舉例,自己接觸過一位再三逃家的孩子,觀察過他的情形後,陸雅青給了他一個瓶子及黏土,孩子用黏土在瓶上捏了一個類似奶瓶的吸吮頭後,難過的表情溢於言表,於是拒絕再捏。

     「他的作品是一個奶瓶的象徵意義,所以我發現他有被關懷的需求,」陸雅青與社工人員隨即給他一個擁抱,再三安撫下,孩子終於說出父親平日虐待自己的惡行。

     由於作品的象徵符號往往代表當事人心中最真實、深層的感受,因此治療師也能在作品中發現連創作者都沒有察覺的情緒。

 

<訪問大綱>

1.兩位老師是學純藝術和設計的,為何會在教育及創作之餘,對「藝術治療」產生興趣?

2.所謂的「藝術治療」,包括的藝術範疇有那些?國內外的應用情況如何?

3.不同的藝術療育各具有那些優缺點?

4.美術療育可應用的範圍從幼兒、青少年、憂鬱症到重病、安寧病房等均可嗎?

5.可否請舉一些案例說明美術療育的進行方式及功效?應用在那些人身上比較容易看到效果?

6.國內目前有那些藝術治療的資源?是否都附設在醫院體系?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