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5  

---- 小米2013發布會

日期:2014年7月15日

主題:短短4年快速崛起,牢牢勾住5000萬粉絲--小米,社群之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鄭婷方  遠見記者

 

短短4年快速崛起,牢牢勾住5000萬粉絲

小米, 社群之王

作者:鄭婷方       出處:2014年7月號《遠見雜誌》 第337期 

     創立第一天起,創辦人雷軍就強調小米不是賣手機的,是互聯網公司,因此不惜打出近乎成本的低價,就是要搶下最多的用戶數。他也相信「少就是多」,所以不搞機海戰術,一年只發一至兩款手機,每次推出都讓粉絲熱烈追捧。

     為了發掘更多小米的成功傳奇,《遠見》團隊兩度前往北京、南下珠海,拜訪各部門員工、參加新品發表會,並專訪創始成員與負責營運策略的總裁,聽他們暢談企業文化、粉絲經營,與全年無休的拚搏精神……。

     2010年春夏間,在北京清華大學附近一處平凡無奇的辦公樓裡草創,不到10個人,沒有人注意到它的誕生。短短四年,小米已非吳下阿蒙,搬了三次辦公室,員工超過6000人。目前小米手機在大陸與台灣都賣贏蘋果。今年總出貨量上看5000萬支,等於每分鐘賣出近百支,崛起的速度在科技業前無古人。

     只花了不到1500個日子,小米從尋找供應商到處碰壁,到成為全球最大代工廠富士康的第二大客戶,各大廠都搶著做小米生意。更有一票資深知名科技業大企業家,紛紛點名要學習小米。包括全球第一大電腦品牌聯想創辦人柳傳志、台灣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從不足輕重的C咖,到目前兩大中國手機強權華為、酷派,也群起圍堵小米,另闢「榮耀」、「大神」電商品牌。

     不過四年,小米寫下了太多傳奇。

 

<訪問大綱>

遠見記者 婷方
1、4年前,小米員工不到10個人,沒人注意到它的存在。4年後,員工超過6000人,手機在大陸與台灣都賣贏蘋果,小米手機數量這麼大--一年5000萬支,創辦人雷軍和科技總裁林斌卻不認為小米僅是手機公司,反而視自己為互聯網軟件公司,如此定位的原因?

2、米粉現在到底有多少人?5000萬?900萬?小米公司如何對待他們?讓米粉們死心塌地跟隨?小米公司如何在中國各地辦活動?他們在微博辦活動或者辦實體活動有哪一些原則?

3、有一票知名大企業家,點名學習小米的社群經營學,小米用了多少人力及時間來經營社群?

4、小米的新媒體團隊如何運作,並在15分鐘之內回覆使用者的抱怨?

5、這次採訪了五十多個小米公司相關人員,最大的收穫與心得?

6、美感新主張小單元。結語2分鐘。

小米使用者 佩宜 
1、何種機緣下(因曾經在中國工作?)成為小米機的使用者?

2、米粉的忠誠與瘋狂在媒體時有所聞,米粉都比較年輕?是否感受過這家公司與之前使用過的其他手機公司不同?(不一定完全講正面的)

3、妳用完米一,現在正等待米三,讓你持續使用小米的原因是MIUI時常更新的操作系統嗎?米粉們在這裡的角色?或有其他因素?

4、使用小米機二年,是否有一些貼心服務是使用其他手機時沒有體驗過的?

5、美感新主張小單元。結語2分鐘。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