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7月17日

主題:學與業系列<二>學校與科系的意義—一失足成千古恨了嗎?

主持人:常玉慧、謝宇程

來賓:沈家慶   UMC Capital 宏誠創業投資副理

 

魯蛇的鬼島?美麗的花園?            ----節錄至 謝宇程先生 文章
當兩個世界相撞、解謎的旅程開始

在某些時刻,我們所理解和想像的世界,和真實而具體的世界相撞,我們突然之間發現兩者的巨大差別,無法並存。通常,前者會消融、飄散,或是粉碎。這個過程在瞬間發生,但也可能歷時數年。

而在三十歲的當晚,我無法迴避地說,我看清楚一些事情,但也更疑惑一些事情。

我看得愈來愈清楚,如果繼續待在這個環境中,走在我現在的路程軌道上,我幾乎不可能達到令自己滿意的貢獻,我幾乎不可能擁有令自己滿意的工作環境、工作模式,甚至無法擁有值得喜愛的生活、心情、性格。

如果連我自己看著自己的生活、工作、性格,都覺得自己毫無可喜可愛之處,我怎麼期待別人愛我,我怎麼能期待自己帶給別人快樂與幸福呢?這一輩子,我肯定無法像企業富商的二代公子一樣,提供他們的另一半無盡的物質享受,那我要帶給他們什麼呢?如果我每天下班後,帶回家的心情就是罵老闆、抱怨工作、指責政府,我可能成為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嗎?我憑什麼期待一個女人願意和我一起生活?因為沒有比我更有錢、更令人喜愛的男人追求她嗎?

我愈來愈清楚的事情是,在此刻,如果我繼續走在同一個方向、同一個路徑,做一樣的事,等待不一樣的結果,就是在自我欺騙了。

但是,我不清楚的事情是:我做錯了什麼?

做高中到大學,到研究所,到工作,我少努力了什麼?我忽略了什麼?如果我沒有搞清楚我此時此刻為何走到死巷,那我如何避免,我換個工作之後,只是走入另一個死巷?

我不但要為三十歲的謝宇程找答案,也要替當年二十歲的謝宇程找答案。今天的我如何,不是兩天前造成的,不只是兩年前造成的,更是十年前,十五年前造成的。二十年前的我,不知道如何問重要的人生問題,也不知道如何找答案。今天,如果我可以,我希望不僅為自己,也為現在二十歲、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問重要的問題,找關鍵的答案。

我知道,許多年輕人,甚至父母,心中也有相似的謎團:時間是有限的,資源是有限的,要怎麼安排和取捨?讀了哪些學校、哪些系,到底確保了什麼,造成了什麼,影響了什麼,限制了什麼,決定了什麼?大家都說是重要的,到底多重要,到底多值得爭取?有沒有什麼事情,其實很重要,但是在當學生時代,連想都沒想過,也沒有人告訴我們?或者,難道努力沒有用了,台灣是個沒希望的破敗鬼島,我們該做的就是趕快離開,各顧性命?

所以,在這本書中,我要分享的是,剖析的歷程 -- 剖析我自己過去的判斷與經驗,剖析環境與趨勢,剖析值得參考的人物。尤其,我想把焦點放在「大學」。因為,在大學這個階段,我們似乎真正地上走上了分岔路,我與同齡學生們,所學習內容與方式完全不同了。我們都知道,這段時間的學習(或缺乏學習),在我們的人生之中,會有影響。如果是如此,大學的經驗,在我們人生一連串的選擇與創造之中,如何幫助我們準備面對未來的人生?這當然是極為值得解開的謎題。

在這一個時點,我和許多年輕的讀者一樣,沒有成功,但也還沒有失敗。如果要自我放棄,腳下還有萬丈深淵可以跌,但如果要振作開創,眼前也仍有萬里鵬程可以飛。所以,我想邀請讀者和我一起進行這個解謎的旅程。

這個旅程之中,也許每個人該帶走的答案不盡相同,因為說真的,真正的人生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想在這個旅程的一開始,先做個小小的暗示:選擇、創造、準備,這三個詞,也許是旅程中的指南針。這個人生,無論是事業,還是生活,充滿了沒有正確答案的選擇題,選項無數。除了無數既有的選項之外,你還可以自己創造選項。至於你有多少能耐做選擇、多少能耐做創造?這需要準備。

走吧,解謎的旅程開始了。

 

<訪問大綱>

1、有些人認為,進入某些大學未來就前途光明,進入某業大學未來就前途暗淡,人生無望,你覺得是這樣嗎?你的觀察如何,是否看到相反的例證?

2、為什麼事實上,我們看到「好學校」畢業生後來表現出眾的比例較高,而讀「所謂」「不夠好的學校」的畢業生,後來傑出的人士,雖然舉得出例子,但一般認知之中比較少?

3、堅持就讀熱門科系有沒有必要,就讀專業門檻很高的科系較有保障嗎?這些觀點,你是否認同?是否能為你認同或不認同,舉出你的觀察或例證?

4、要成為受人敬重、有能力的專業者,是否要靠進入「相關科系」?就讀了某個科系,之後要做和這個科系關係不大的就業選擇,是不是處於劣勢,是不是浪費?

5、讀哪間大學,讀什麼科系,是否決定了人生的方向,是否決定了成敗?學生們,老師們,家長們,要用什麼心態和方法,幫助/鼓勵學生思考與選擇?

6、幸福加油讚:結語2分鐘、宇程感想2分鐘。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