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  <葉柄成一家>

羅文嘉-5 <羅文嘉與孩子>

楊力州-4  <楊力州和女兒>

 

日期:2014年8月7日

主題:父親節特別企劃--時髦老爸的新世紀教養觀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葉丙成、羅文嘉、楊力州  名人爸爸

 

 

葉丙成

 

以翻轉教室聞名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教育界翻轉老師們的觀念,連在家也是個常用新鮮事物挑戰孩子創造力的酷爸。

 

餓他們而非塞他們

不准許兒子擁有3C

 

葉丙成贊成孩子小時候應當餓他們而非塞他們(Starve them, don’t stuff them.)葉丙成訂的家規是不准許現在六歲、十歲的兒子擁有3C產品,葉家小朋友外出時很心酸,總是站在別的小朋友身後看人家打遊戲、划手機。葉丙成和太太當然感到壓力,但夫妻倆相約要堅持。有一天他把MIT的Scratch丟給皃子,這是一個初階電腦程式開發平台,讓程式設計語言初學者,能夠不需先學習正確語言語法便能擁有成果。他告訴孩子不能打遊戲但可以寫遊戲,結果幾個星期以後就寫出一套遊戲,當時孩子才八歲,可見餓得夠久就可以累積足夠學習動機。

 

葉丙成夫妻對兒子的限制還不止電子遊戲,舉凡小朋友間流行的變形金剛、閃電麥坤、玩具車等玩具,都不在考慮之內,他們擔心孩子當時高興,一周之後也許就不愛這些時髦的玩具了。在葉家比較常被看中的的是樂高,幼稚園時喜歡變形金剛的兒子沒辦法只好用樂高做了一個手腳關節會動的金剛,葉丙成認為玩具應當只買可以發揮創造力的種類,給太多會扼殺孩子創造力的發展。

 

家長容忍孩子胡搞瞎搞

才有能力去創造不一樣

 

現在的小朋友應培養設計,而且把東西做出來的能力,因為大部分學校仍注重知識傳授及精熟度訓練,但很少有機會讓孩子從頭到尾設計並且做出來一件東西;在教育界推動翻轉教室的概念,讓葉丙成常思考如果孩子未來遇到的老師是很重視考試、每天給孩子做測驗券怎麼辦? 所以他認為學業由學校來教,家長應當幫孩子發展做事情的能力即soft skill,家長應當培育這樣的能力,讓孩子有機會胡搞瞎搞亂做一通(具危險性的化學實驗例外),才有能力去創造出很不一樣的東西。他期望台灣未來也許不只靠大公司、大企業,也要靠一群有創意的年輕人出來創業。

 

 

羅文嘉

 

羅文嘉很晚才做爸爸,有一個即將進入青少女階段的女兒,和四歲的兒子,正因中年得子,歷經前半生風風雨雨,他對孩子未來的期待和所謂成功人生的定義,都和年輕父親不同。

 

中年得子 平常心看孩子

認知並接受每個孩子不同

 

羅文嘉深深感到人的一生並沒有正式上一堂「父母學」,帶孩子其實都是慢慢摸索的過程,即使一樣的樹種,長出來的姿態不同,例如同樣是樟樹或檸檬樹成長後每棵樹姿也不同。父母難免用自己的標準,去期待、去要求孩子完成。但孩子和父母成長環境背景不同,必須認知承認接受每個孩子不同的大前提下,才能避免來自失望、失落的衝突,父母應當尊重與接受孩子的不同,試著讓孩子發展他們可以發展的部分。

 

提供充滿和諧與愛的環境

 

最近幾天羅文嘉坐在家裡客廳,叫女兒來抱抱,發現怎麼女兒突然變得好大隻,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已長得比父親高,早晨起床後待在浴室時間也愈來愈長了。看著女兒高挑的身影,羅文嘉想到父母不可能陪孩子一輩子,所以應當盡量享受當下的陪伴,不僅提供吃飽穿暖,還要建立一個充滿和諧與愛的環境,就像植物在一個充滿陽光空氣與水的環境下長大,一定比完全靠自己的植物長得健康。

 

成熟些的父母,生命階段不同,也更能享較受與孩子互動,年輕時也許會覺得有些事更重要,但羅文嘉現在會放下其他事,特別撥出與孩子相處的時段,全家覺得無比幸福,這對夫妻認為,雖然當下不會是永恆,但須要好好珍惜把握,這種心情可能是年輕父母無法體會的。

 

 

楊力州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常常上山下海,楊力州希望孩子多接觸真實世界

 

在廣播訪談時,身為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一句一句地描述彷彿都就帶出畫面,當他說,不拍片時反而有比較多時間與孩子相處,每天早上送女兒上學,與女兒手牽手穿過很大、很大一片操場去學校時,「那是很棒的時刻!」聽眾眼前似乎就看到中年得子的父親,如何珍視與孩子相處分分秒秒的動人圖像。

楊力州年輕時非常憤怒,認為世界不適合小生命的來到,後來他和也熱愛電影妻子走入婚姻第八年,看世界的眼光柔軟了,五歲的女兒、八個月小兒子才相繼來報到。

 

父母親最重要的工作


楊力州很不喜歡「贏在起跑點」這種觀點,他認為人生任何時刻或每一階段都可以成為起跑點,以他自己為例就非常晚大約30歲才決定以紀錄片為一生志業,由於醞釀夠久後來《打火兄弟》《畢業紀念冊》《我愛080》《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青春啦啦隊》《被遺忘的時光》《拔一條河》…作品受到國內外注目,帶領台灣紀錄片走出一條令人驚豔之路。

 

楊力州國中時因為畫圖受到鼓勵,發現路不是只有一條,而不願走傳統升學之路,沒想到的是他得到父母全力支持。

務農的父親自小喜歡畫圖,但是當年為了生計,是不可能實現的奢望,所以當兒子19歲贏得美術大獎的8萬獎金,支持兒子買了一台攝影機投資自己,楊力州說,直到自己成為人父,才知道這有多不容易。

 

最近女兒迷上滑冰一路晉級往上,本來期待女兒投入電影工作的楊力州,被太太打趣,以後要多練身體好幫女兒扛溜冰鞋,別妄想女兒會幫導演扛灯了。

楊力州覺得父母最重要的事就是幫孩子找到它們熱愛的事情,不阻止孩子任何的探索,而且在每一次探索父母都扮演支持的角色,未來不論是哪一個領域,一定全力支持孩子追尋所愛。


帶孩子體驗世界

 

楊力州拍片常到台灣的邊陲地帶,一有機會絕對排除萬難,帶孩子體會當地文化和生活,讓孩子知道有一群人雖和台北生活不同,但他們非常努力活著。例如在高雄甲仙拍88風災紀錄片,到拍攝後期一切比較進入狀況,就讓女兒進入拍片現場,他認為如果要孩子認識世界,最好方法就是帶她去,對孩子是很棒的經驗。

 

 

<訪問大綱>

1、孩子目前的年齡與狀況。

2、請問您的教養理念為何?

3、平常又是如何與孩子互動?

4、您覺得身為父母最重要觀念和技能為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