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蕃薯藤

日期:2014年9月1日

主題:科技生活與電腦應用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吳加豪  3C達人

 

 

從3C科技看未來 科技的過去‧現在‧未來                       作者/吳加豪

----文章來源:人間福報

科技世界變化萬千,每一次的前進,有如革命般,牽動著、徹底著改變人們的生活,筆者用「過去‧現在‧未來」為題,一頭是想讓讀者了解,科技的演進是有脈絡可尋,另一頭則著眼於未來,幾項基本技術慢慢的成熟,才讓我們能從現在跨一步步走向未來,以此為基礎來和大家談談三個主題:1.傳輸光速化 2.資料雲端化3.定位服務多元化。

無線通訊技術

現代人手機、平板不離手,一會兒看好友的FB,一會看電影,轉手間再讓小孩玩個憤怒鳥充當臨時的電腦保母,還記得從早期的黑金鋼手機能講電話,再到近期GSM手機可以玩個表情符號傳達心意,直到現代,手機已經可以照應生活裡的大小事,主要也是仰賴傳輸的速度變快,再加上業者廣設無線基地台,手機網路才有辨法無縫接軌。

本次要談的就是無線通訊技術(2G、3G、3.5G、4G)的進步與其內容差異處,讀者也許可從本次的內容,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傳輸速度,找出對自己最划算的費率。

手機要使用網路前,需要連結到電信業者的基地台,才有網路傳輸的功能,講到基地台就一定要提到「蜂巢式技術」,這是我們使用手機網路能保持順暢的主要原因。

何謂蜂巢式技術?即區域採用多點分散式架設基地台的方式為點,對行動裝置用戶(手機、平板、電腦)提供無線寬頻存取服務,採用蜂巢式系統來提供高速的無線網路服務,如:寬頻、影像、音樂、數據等服務,免除以往使用有線方式布置,讓行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使用上更加便利。

隨著傳輸速率的不同,業者也推出更新更快的網路技術,我們以前用的2G、到現在的3G,跟2014年即將到來的4G,這個G代表的是什意思呢?這也是用戶最常混洧的地方,現在我們常用家用寬頻網路,用的是100M、60M,來代表網路最快下載速度,所以常有消費者直接連想到,3G應該速度遠勝過我們家用網路才對,因為「 1 GB = 1024 MB」,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被誤導的地方,我們家用網路確實是用M(位元組)來做傳輸的計量單位,指的是每秒傳輸的最快速率,所以業者打出下載100M指的就是每秒的最快速率,但手機網路的G可不是代表位元組,G指的是世代(Generatio)。

國際電信聯盟(ITU)定義了所謂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為「3rd-Generation,3G」,那2G、3G…代表的傳輸輸度為何呢?請參考(左表),因每家電信業者技術不同和每個國家電信標準不同,所以下列數值僅供參考,非絕對數值,左表中我也用另外的方式表達,每秒傳輸的資料量,以及可以即時呈現的內容。

小結以上,隨著網路傳播,所以連帶著基地台也要愈架設愈多,主要也是電信業者為了提供高品質的電信服務,傳輸速度的加快,也讓人類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台灣4G的服務即將到來,可引以為鑑的為目前東京的晴空塔,它也是個無線發射塔,在日本4G的技術稱為LTE,目前日本的無線電視內容就是透過晴空塔,熱力放送。

過去台灣老三台的時代,也是透過無線的發送訊號,再慢慢的轉成有線電視,直到現在無線技術更成熟,又有可能回到無線放送的時代,看似不同的世代,無形中串連起過去、現在、未來。

雲端運算技術

記得雲端概念剛成形的時候,大家都認為是很抽象的概念,紛紛在找雲。雲端在哪裡?雲端的商機為何?直到今日講雲端也顯得有些抽象,但不同的是,我們已經在使用雲端科技了,雲也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簡單的來說,雲端指的是「網路儲存空間」,業者和用戶可以將「軟體、資料」等等共同儲存在同一個空間內,用戶依自己的權限和需求下載所需要的軟體,也就是所謂「公有雲」的觀念,雲端技術現在也愈來愈成熟,我們常使用的App商店,也就是雲端科技展現的方式之一。

有了雲端的儲存空間再加上飛快的網路速度後,行動裝置就不需要很大的硬碟空間來儲存所有的資料,從影片和音樂到社群照片,即點、即播、即看,完全不會浪費到行動裝置內任何硬碟空間,更節省時間與空間 ,也能同步「相同帳號」在不同裝置(手機、電腦、平板)內的所有資料或訊息,提供更多元應用程式服務。

未來雲端科技定位將多樣化發展,如智慧連網電視、穿戴式智慧眼鏡、或是車用科技等高科技產品,都需雲端科技相互配合,才能有進一步的創新發展。

(一) 全球衛星定位技術

衛星定位技術的成熟,也是讓行動裝置能更普級的原因之一,我們現在常見的應用如「社群網站打卡」、「周邊美食搜尋」、「衛星導航」等,搭配相對應的軟體,將我們的地理位置資訊充分應用,使生活更加有趣便利。

然而,衛星是如何完成定位動作呢?先提到目前我們常用的衛星定位技術,是由美國政府建構完成,稱為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統,美國GPS是由24顆衛星組成,沿著軌道,交叉運行,確保行動裝置的使用戶能透過定位晶片,與衛星訊號的連結,完成定位的動作

我們了解定位技術的原理後,再進一步認識使用限制,才不會造成運用上的困擾。

1. 室內無法定位

因衛星訊號需與行動裝置連結,遇到阻隔物時,會因捕捉不到衛星訊號,而無法完成定位,所以身處室內時,因為有水泥牆等遮蓋物,自然就會影響衛星定位收訊,同理如遇下雨天雲層較厚時,也會影響衛星定位速度,不過目前在智慧型手機上大多有加裝A-GPS,可完成室內定位。

什麼是A-GPS呢?就是利用手機基地台完成定位,較不受空間限制,不過因A-GPS定位速度與精準度還是不如GPS,所以大部分行動裝置業者是將其列為輔助配備。

2. 定位誤差

美國因擔心敵對國家或組織會利用定位科技對美發動攻擊,故在民用衛星訊號中加入人為誤差來降低精確度,誤差約在100公尺左右;軍規精度則在10公尺以下。2000年以後,美國政府決定取消對民用訊號干擾。因此,現在民用GPS可達到十公尺左右的定位精度。

最後總結,每年廠商的科技大秀,可看出產品核心的價值為「輕薄、便利、更有趣」,相信未來趨勢仍會以此為基礎,讓科技產品愈趨多元。

 

<訪問大綱>

1.您並非資訊科系畢業的學生,可否說明一下您的學習背景為何對3C產品如此熟悉?可否分享當初迷上3C產品的經過?父母及同好對您的評語?自己是否享受於其中?受惠之處有那些?

2.最近舉辦的「應用展」中,您看到那些有趣的商品?或是有那些是未來概念的產品?可否舉一些例子說明或介紹。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