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日期:2014年9月11日

主題:看日本老化現象,挖掘台灣高齡社會金礦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高宜凡  遠見雜誌副主編

 

看日本老化現象,挖掘台灣高齡社會金礦         作者:高宜凡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56歲的三浦展是日本社會趨勢觀察專家,對老化、不婚、獨居等潮流帶動的現象有獨到見解。天下文化甫出版的《超獨居時代的潛商機》,即是他對日本高齡化社會的消費潮流解析。

     以下列舉書中發掘的十項日本銀髮社會觀點,台灣的老化速度堪稱世界第一,三浦展描繪的日本未來,也可說是台灣的未來:


【現象1】一人獨居戶躍主流,且2/3年逾50歲

     2010年,日本獨居戶1679萬戶,已超越傳統三代同堂的核心家庭(1477萬戶),成為最主要的家庭形式。隨著未婚、離婚、喪偶、孩子離家等,預計到2035年,日本獨居戶將進一步增加到1846萬戶,數量足足比核心家庭(1153萬戶)多六成。

     到時候,1970年代前段出生的「二代嬰兒潮」也將步入老年,會有約2/3的獨居者(1211萬戶)年紀都在50歲以上。也就是說,「獨居老人」不再是新鮮事,而是種社會常態。


【現象2】婚姻絕緣體大增,形成超獨居社會

     無論2010年或2030年,日本的未婚人士都差不多在3000萬人。但若加上離婚、喪偶等,預計2030年會飆升到4911萬人,等於超過四成國民是「婚姻絕緣體」,愈來愈多人變成「一人樣」。長此以往,勢必顛覆過往以「家庭親子」為假想顧客的思惟。更新、更大市場會變成高齡長者、獨居人士、婚姻絕緣體。


【現象3】男性銀髮族年輕化,熱中學習活動

     若比較2002~2006年跟2007~2011年這兩個五年區間的數據變化,可發現不少有趣現象,早已顛覆傳統性別概念。例如「男性銀髮族」,成長最多的消費支出是語言學習(13.6倍),其餘包括網路、運動學習、音樂學習、電影及舞台劇等,也都有兩倍增幅。表示這批人退休後熱中於知識、娛樂等學習活動。

(全文請見2014年8月號《遠見雜誌》 第338期)

 

<訪問大綱>

1、根據月間雜誌的街頭路訪、還有痞客邦的網路調查,有關老這件事情現代人的觀感是什麼?

2、一般人退休生活的預算大概多少?銀髮商機主要來自哪裡?男女有不同?

3、以日本為例,超獨居潛在商機可能會有哪些?

4、何謂全齡通用宅及二代三代宅?在設計上如何符合老人的需求?

5、請舉採訪中成功規劃退休金及活躍老化的例子。銀髮生活品質不良的主要原因?

6、幸福加油讚小單元,請提供2~3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