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9月29日

主題:學會思考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洪蘭  親子專家、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學會思考:創造樂在學習的人生                   ----資料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有些人,不論在什麼位置上,都會成功?
  身為老師、家長,可以如何培養孩子的思考力?
  對孩子行為的影響,是看管教的鬆或嚴,而是父母參與的程度?
  到底該如何學會思考?有方法與步驟可循嗎?

  唯有具備獨立思考力的人,才能在生命中持續探索
  做出選擇、走出自己的路,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致力於大腦科學的研究,多年來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與上千場的演講,將腦科學的知識運用於教育、學習與親子教養。

  這本書中,洪蘭教授以科學的理性加上人文的感性,分享擺脫標準答案的思考方法,發掘人生不斷學習的快樂。

  當我們能去除孩子頭上標準答案的緊箍咒,恢復他好奇和好問的本能,從實做中去求體驗,因為經驗會促使神經連接,神經連接會形成迴路,變成他的思想。

  本書前三部分從思考去談教育和教養的改變,從父母和老師態度的改變來談孩子思考教育的改變。參與他的生活。才是教養成功的竅門。後半部份談大腦與學習,如何養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神經科學家在大腦中找到了終身學習的神經機制,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折點,在面臨人生的重大選擇時,能夠做出適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智慧選擇。

  這是一本為所有想要培養思考力的人,所寫的書。

 

<訪問大綱>

1.從那些現象顯示現代學生「不思考」?這現象是台灣獨有或舉世皆然?

2.現代學生不思考,究竟是「不願思考」或是「不懂如何思考」?

3.當機器愈來愈聰明、人愈來愈不必思考,究竟最後會演變成什麼樣的狀況?將來人類還能掌控及決定自己的人生和前途嗎?

4.思考除了方法,更重要是態度,究竟抱持什麼樣態度去思考才是比較理想的?

5.學而不思則惘,但在社會中是否有一群孩子因為思考方向錯誤而對事件產生偏差的想法?

6.父母及老師在教孩子思考一事上,應負起什麼帶領責任?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