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及資料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10月3日

主題:《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洪啟仁醫師的生命故事,一位跨越新舊時代,為台灣現代醫學奉獻一生的仁醫傳奇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李慧菊  資深記者、編輯、自由作家

 

 

  他勇於承擔第一人的重擔,帶領台灣心臟外科由荒蕪進入穩定發展
  他更勇於拒絕第一人光環的誘惑,決定不做爭議性極高的心臟移植
  這本書說的,是一個醫生終生追求、實踐專業和道德信仰的故事


  台灣心臟外科先行者及權威洪啟仁醫師,是台大醫院心臟外科的奠基者,更是帶領台灣心臟外科走出摸索階段,進入穩定發展的第一人。在早年醫療環境資源嚴重不足的年代,他負笈美國,專攻當時最先進的心臟手術,回國後創下多項心臟手術台灣首例。
 
  任職台大醫院外科主任期間,擔任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手術小組的召集人,帶領團隊創造歷史,更為社會帶來正面能量。並在台灣遭受美國斷交之痛不久,擔任中沙醫療團召集人,遠赴沙烏地阿拉伯營運醫院,完成一項成功的外交任務。多年來更培育了許多優秀醫師,如林芳郁、侯勝茂、張衍、張昭雄等人,都是他的得意門生。

  本書將呈現洪醫師無數親身經歷、真實且動人的故事,一步步引領讀者認識洪醫師的養成、行醫研究、開創歷程,完整呈現洪醫師的理念與貢獻。洪啟仁醫師由內而外展現的仁心、專業、開創力,是每位醫者應該「心嚮往之」的境界,更是大眾對於現代醫師的深切期盼。

 

洪啟仁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研究。曾任台大醫院外科主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院長。洪啟仁是台灣心臟外科先行者及權威,創下多項心臟手術台灣首例,帶領台灣心臟外科進入穩定發展階段。除奉獻精湛醫術之外,並擔任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手術小組召集人、中沙醫療團召集人,醫者本質與社會責任兩全其美,貢獻巨大。
    
李慧菊


  資深記者、編輯,現為自由作家。

 

 

<訪問大綱>

1、這本書籌備了多久?大約訪談了多少人?大概的內容?

2、洪啟仁教授在台灣心臟外科的成就與地位?你覺得是時勢造英雄,還是他個人的努力讓他登上巔峰,才會在台灣不作第二人想?

3、除了了不起的醫術和醫德之外,你覺得洪P最成功的地方在哪裡?

4、當年心臟外科醫師篳路藍縷的辛苦過程,和現在的四大皆空,重症缺乏年輕人才的現況,你有什麼想法?

5、洪教授現在的狀況如何?我相信有很多病患和他教過的學生非常關心?

6、訪談寫作這本書的過程,給你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7、家長小書摘單元,請摘出書中精華約2~3分鐘,作為這次訪談的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