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10月17日

主題:蘋果設計的靈魂:強尼.艾夫傳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徐人強  「數位原力」公司總經理、前pc home雜誌總編

 

 

蘋果設計的靈魂:強尼.艾夫傳

----資料來源:博客來

賈伯斯寫下了蘋果榮耀的篇章
——強尼‧艾夫卻是蘋果最關鍵的未來——

|蘋果設計天才・全球唯一傳記|
《商業周刊》第1400期封面報導


從iMac、iPod、iPhone、iPad到iOS 7
艾夫始終貫徹純粹簡約的設計美學
重塑科技、文化與生活的定義,徹底改變未來的面貌


  假如我在蘋果有一個心靈伴侶,那一定就是強尼了。大多數的產品都是強尼和我一起想出來的⋯⋯他在蘋果擁有的執行權力僅次於我,沒有人可以叫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是我的安排。———賈伯斯

  1997年,賈伯斯回歸當年一手創立的蘋果重掌執行長大位,扛起將公司轉虧為盈的重責大任。某晚在辦公室裡,他發現有個不修邊幅的英籍設計師正埋首工作,周圍貼滿了數百張素描與產品原型。賈伯斯當下驚為天人,覺得這個小伙子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能是蘋果逆轉勝的關鍵。

  他,就是強尼‧艾夫。

  賈伯斯與艾夫一拍即合,聯手改變了當時蘋果工程導向的企業文化,將設計視為營運主軸,不以成本預算為優先考量。艾夫更秉持對簡約美學的堅持,以及對製程、材質的充分掌握,成功打造出iMac、iPod、iPad、iPhone等眾所矚目的科技精品。不僅讓蘋果躍居身價不凡的大企業,更以獨特的美學培養出許多忠誠蘋果迷,樹立引領全球潮流的品牌。艾夫也成了全球數一數二的創意天才,獲頒多項設計大獎;2012年受封大英帝國司令騎士勳章爵士、2013年榮登《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

  但儘管成就顯赫,這位賈伯斯所稱的「心靈伴侶」卻低調樸實,凡事總以設計團隊為先,將榮耀與同伴共享,外界對他的認識並不多。在英國出生成長的艾夫,接受的是講求實作的英倫設計教育,自求學時期便難掩其過人的天分與才華,多次獲獎。在加入蘋果後,因為賈伯斯的全力支持,更得以無拘無束地發揮其創意天才,以種種遠見及對美學的堅持,改變了全世界的面貌。

  本書作者利安德.凱尼訪問多位重要消息人士、彙整諸多文本,加上自身多年來對蘋果的觀察,翔實勾勒艾夫成為當代設計大師及蘋果美學掌舵者的歷程。艾夫在設計之路的種種堅持與迷人風采,都在本書一一揭露。

  ———All About JONY IVE———

  「你怎麼看世界,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設計師。
  要做出不一樣的東西很簡單;想做出真正更好的產品,卻很困難。」——強尼・艾夫

  2002年/以iPod獲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IDSA)頒發傑出工業設計獎金獎。
  2003年/榮獲倫敦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首屆年度設計師大獎、英國皇家工業設計師(Royal Designer for Industry)頭銜。
  2004年/獲頒英國皇家工藝與商業協會(RSA)富蘭克林獎章。
  2005年/首度贏得英國設計與藝術協會(D&AD)的設計大獎(之後亦多次獲獎)。
  2006年/因在設計產業貢獻卓著,受封大英帝國司令勳章。
  2007年/以iPhone榮獲美國國家設計獎(National Design Award)。
  2008年/以iPhone榮獲行動數據協會(MDA)個人成就獎。
  2009年/榮獲羅德島設計學院與皇家藝術學院榮譽博士學位。
  2012年/受封大英帝國司令騎士勳章爵士。
  2013年/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

 

 

<訪問大綱>

1、賈伯斯過世轉眼已經三年,本來很多人認為蘋果沒有賈伯斯不行,但是蘋果繼續推出令人亮眼的產品,強尼艾夫在蘋果扮演的角色?

2、您喜歡蘋果的產品,之前透過各種資訊管道,所認識的強尼艾夫,和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強尼,是否有差距?可信度高嗎,這本書是強尼授權的傳記嗎?

3、您是三C達人,熱衷於收集蘋果的各種產品,到底蘋果的設計對你或是對果粉來講有什麼魅力?為何果粉的忠誠度如此高?

4、強尼的出身是如何?你認為是什麼因素造成今天的強尼?是父親的帶領?是英國的設計教育?

5、強尼主要的設計理念是什麼?

6、蘋果公司的設計團隊為什麼一向如此低調?請描述一下它的核心團隊如何運作。

7、有關這本書,還有沒有想與聽眾分享的?

8、家長小書摘單元,請摘出兩分鐘的書中精華。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