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日期:2014年11月18日

主題:樹木,好朋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游藝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長

 

200日了。
入夜影展之前;松菸走讀之後,大樹公下,我們在這裡祈禱。

----「松菸護樹」粉絲團

----------------------------------------------------------------

親愛的大樹公,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是為了向你祈禱,祈禱台灣環境的未來。

我們都知道,四月的時候,這裡被拔走了54棵樹,我們也知道,五年前的時候,裡面被拔走了894棵樹,我們還知道,林口那裡被拔了1300棵樹。這些我們都知道,我們都很生氣,都希望不曾發生過,但它發生了,我們能做的只有祈禱,祈求未來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

親愛的大樹公,我們是一群很傻的人,我們相信生命的價值在生活,生活是再多錢也買不來的;裡面的人聰明多了,他們信仰的價值就是錢,錢能買到任何東西。

我們真的很傻,我們願意為了別人不在乎的東西,住在街上半年,拋棄朋友家人工作,為了保護剩下的樹。

我們真的很傻,我們相信繼續住下去,樹就會被保留下來,大樹公你也同樣相信嗎?

今天,我們在這裡擺上22個小樹苗的盆栽,紀念這裡曾經存在的54棵樹,他們曾經在此。雖然現在已經不在了,但是紀念不能只是紀念,還要不能忘記。

親愛的大樹公,你知道嗎?人類很健忘的,總在憤怒之後忘記自己曾經憤怒,我們是一群不想忘記的人,就算裡面那顆蛋蓋好了,我們也不會忘記曾經有894棵樹在蛋裡,894棵樹因為人類的愚蠢而逝去。

小樹苗還小,但有一天他會長到跟這裡原本的樹一樣大,他們只需要時間;那麼現在這些樹呢?親愛的大樹公,我們希望你能保佑老樹們,保佑他們繼續長存於此,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活到我們現場所有人在未來的某日死去了,老樹們還站在光復南路上,照護我們的後代。

大樹公呀,也請你保佑我們,保佑所有護樹人,在護樹這場戰鬥中能夠平安。

最後最後,親愛的大樹公,是不是能貪心地再向你多許一個願呢?如果還能有夢,我們希望城市裡的所有人(包括裡面那些),都能明白一個道理。

那就是我們終會死去,而唯一能留下的,只有一個更好的環境而已。

這可能是再多開發、再多大樓、再多運動會、再多錢都無法留下的,臺灣正在向下沉,拜託,拉我們一把吧。

謝謝你大樹公,我們真心向你祈求,祈求臺灣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臺灣,加油。

 

 

<訪問大綱>

1.在都市裡,因為寸土寸金,往往比較難看到綠地,請問在都市裡樹木扮演了什麼樣的腳色?樹木和人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2.樹木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品質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3.在大都會裡的樹木,是不是特別容易因各種經濟因素受到犧牲、遭到破壞?都市對樹木真的有這麼不友善嗎?

4.請和我們分享松菸護樹209天的故事。

5.台灣在法律上有沒有樹木保護的條例?是否能真正切合實際狀況並被真正落實?

6.大家平常在生活中又該如何護樹?有沒有小秘方可以提供給大家?

7.兩分鐘結語:呼籲大家認真思考我們想要留下一座什麼樣的台北(都市環境)給下一代的孩子們。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