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海達范文網

日期:2014年11月27日

主題:兒童全人教育--品格教育如何落實於生活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吳有杰  「樹心學堂」創辦人、楊光羽  「樹心學堂」生活老師

 

 

品格教育如何落實於生活?    文 / 吳有杰

 

在談品格教育之前,我想先談「管教」。因為這是談論品格教育時,容易被誤解的概念。對於孩子日常生活的做人做事,我們會用「管教孩子」這樣的說法。那麼,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什麼是「管」?什麼是「教」呢?「管」和「教」又分別會有哪些效果呢?

 

在栽培孩子的過程中,「管」指的是教育過程中的「管理面」: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通常會訂規則、實施獎懲辦法、訓練孩子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等等,這些都是管理面我們必須考慮到的面向。然而,如果給予孩子教育只有管理面,我們會說這個孩子被「管理得很好」,而不是「教育得很好」。

 

有些老師和家長能「管理」出乖巧、聽話、服從紀律的孩子,這的確需要本事,但我們不能說他們把孩子「教育得好」。「管理」並無法造就孩子人格本質上的成長,要能讓孩子的人格上真正獲得成長,我們必須要透過「引導」的方式來進行,這才是教育真正發生作用的面向。

 

我這樣的說法並非是說「管理沒有用」。我認為在教育的場合中,「管理」仍是不可或缺的面向,只是教育的場合中,「管理」的目的應當只有一個:讓孩子容易接受「引導」。

 

亂成一團的教室,教育效果是很差的,沒有管理,我們便會沒有引導孩子的機會。所以,無論孩子在上課,或是在家中,秩序仍是必要的,但我們必須清楚,秩序的目的,是為了創造讓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我們不能以為只要孩子能按時交作業、不遲到、做好家事、不頂撞師長、服從師長指示就算是完成了「品格教育」,這些事實上都還是與「品格」無關。「品格」指的是一個人的「品」質和「格」調,一個人的品質和格調,必須是他打從心底認同的想法,甚至是他自己主動產生的追求,這是無法「管理」面向,只能被「引導」出來。

 

那麼,在品格教育中,我們應當如何「引導」孩子呢?

 

我們主要引導的方向,大致分為兩個面向:一個是引導孩子釐清自己真正的感受和心意,另一個則是引導孩子同情理解別人的感受和心意。

 

為什麼要釐清自己真正的感受和心意呢?

 

其實,不要說是孩子了,有時候,我們大人也常常會做出違背自己心意的事情:我們可能在盛怒之下忘記自己原先溝通的目的,也可能因為受到打擊就忘了當初自己許下承諾時所懷抱的信心和熱情,或者被一時間能夠取巧的機會吸引而犧牲了長期累積和看重的信譽。

 

這時候,如果有人能幫助我們回到自己的本心和初心,提醒我們,對我們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那該有多好?

 

就像是最近發生的食安事件,我相信,大多數食品公司在成立之初都希望做一間有品格的公司,但卻只有極少數食品公司真正做到,如果在這些公司的高階主管身邊,總會有人不斷提醒他們要回到當初創立公司時的想法和初衷,那麼,今天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善良的人還是占了絕大多數,但能不斷提醒自己回到本心的人,卻非常非常的少。

 

當孩子情緒失控攻擊別人、遇到挫折逃避責任、用不正當的手段投機取巧時,我們要相信,孩子的本質其實是善良的,他們只是被自己一時的情緒、挫折感、貪念影響,就和我們大人一樣。

 

當然,如果已經和孩子約定好遊戲規則,我們還是理當執行管理面的獎懲,不過,在獎懲之前,更重要的是要「引導」孩子回到自己的本心,問問他:你為什麼這樣做?你希望得到甚麼樣的結果?你的做法有符合你的目標嗎?怎麼做會更能達成目標?關於這件事情,你最在意的是什麼?有沒有一些你更在意的東西其實你忽略了?…… 並引導孩子想得更深、更廣、更遠。這些「引導」才是真正能讓孩子建立品格的有效教育,獎懲是無法做到這些的。

 

在「引導孩子同情理解別人的感受和心意」的部分也是一樣的。我相信,大多數人都願意同情理解別人,也願意在意其他人的福祉,然而,當自己也有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時,還能不斷提醒自己要同樣重視其他人感受和需求的人,卻非常非常少。這正是品格教育的另一個重點。

 

針對這一點,在事件發生時,可以引導孩子去思考:當你這麼做時,別人是什麼感受?如果你是別人,有個人對你做了這樣的事情,你的感受是什麼?當你這樣表達時,別人有沒有可能誤會?你有沒有可能其實誤會了別人的心意?你覺得當對方做了那個動作,他心裡想要的其實是什麼?……讓孩子可以更去切身的看懂別人的心意,體會他人的感受。

 

品格教育應當如何落實於生活?

 

總結來說,就是我們要在生活中把握機會「引導孩子釐清自己真正的感受和心意」並「引導孩子同情理解別人的感受和心意」,這才是真正有效培養孩子品格的辦法。

 

至於,什麼才是最好的引導「時機」呢?好的引導時機,可以是在生活中孩子與他人發生衝突時、孩子不斷違反規範時、孩子有好的表現時、你和孩子一起看到別人發生某件事情時,或者也可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時候,就只是你想和孩子聊聊這件事。

 

最後,也是最必須要把握的原則,關於品格教育,沒有大人和小孩的分別,在品格這個題目嚇,我們都是人,都需要一起學習,大人不一定是總是能夠理直氣壯的一方,行為也不一定總是比小孩合宜,當我們想要教育孩子的品格時,千萬別忘了自己也是學生,孩子也很可能會在這次教育中成為自己的老師。

 

如果我們在引導孩子的同時,不能先反躬自省,不能同時也要求自己以身作則,那再多再有技巧的引導都是無效的。因為身體力行所呈現出影響力,永遠都是最大的,也只有當我們自己身體力行過了,我們才能更清楚地問出有效引導孩子的關鍵問題。

 

 

學堂倫理課紀錄的網址:

http://treellege8.pixnet.net/blog/category/1046458

 

 

<訪問大綱>

1.最近食安問題其實也是道德品格問題,身為品格教師又專長全人教育,您的觀察與感觸?

2.管與教有何不同?如何讓孩子易於接受引導?

3.為何引導最終比較有用,而獎懲是有限的?可以舉實例說明?

4.在管教上家長常見的錯誤?讓孩子拒絕與父母溝通?

5.引導是否有時機?引導時又要注意哪一些技巧,讓孩子聽得進去,聽到心裡去而且能落實於行動?

6.美感新主張小單元—請提供二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