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唐和家

日期:2014年12月10日

主題:和菓子職人的揉美力量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吳蕙菁  唐和家和菓子創辦人

 

 

揉美的力量:吳蕙菁和菓子

----資料來源:博客來

和菓子在唐朝被帶到日本發揚光大,
現在Emily把它帶回台灣了!

 
第一位成為日本百年老店兔子屋創業以來的外國員工
第一位在和菓子業界大賽獲獎的外國職人
她的行銷方式驚豔日本、幸福技藝感動台灣
她以一己之力撐起一個獨一無二的和菓子流派、點心美學的王國


  三十三歲,她拋下平面設計的工作毅然赴日。
  三年之後,她帶著一身和菓子的精巧手藝和滿滿的幸福回憶堅決返台。
  
  和菓子不只是盤中配茶的精巧甜點,更是挑動五感的精緻藝術。可以像花、像魚、可以捏成巨大松樹紫藤白鷹、也可以化身貓掌肉球、十二生肖甚至三國人物。

  她說:「和菓子在唐朝被帶到日本發揚光大,現在Emily把它帶回家了!」
  她要在台灣推廣這份令人一嚐難忘的美好,開闢屬於自己的和菓子流派。

  日本老師勸她,和菓子精巧脆弱,不堪運送,保存期限又短,開設網路商店,一定會死得很慘。
  她卻想出聽來瘋狂的創業計畫,竟然撐起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和菓子王國。

  是什麼樣的特質,讓她成為日本百年老店兔子屋創業以來唯一的外國員工?
  是什麼樣的拚勁,讓她成為首名在和菓子業界大賽獲獎的外國職人?
  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中華電信、台灣微軟、台新銀行、三宅一生、資生堂、佐丹奴、加賀屋、寶島鐘錶、KKBOX等企業都上門找她合作?

  她說,只要親手觸碰過和菓子的柔軟,就能體會其中深刻、困難與無法言喻的幸福。

  你可能在電視節目或雜誌裡看過她、你可能還猶豫著,要不要買一顆和菓子來嚐嚐。
  這一次,Emily要說說她與和菓子之間說不清的愛戀糾葛。
  且聽她細數創業祕辛、豐沛創意背後溫暖珍貴的幾番遇合、
  還有這趟出發得晚,卻全力以赴的追夢之旅持續進行中、值回票價。

 

 

<訪問大綱>

1.你工作七年後才決定赴日學做和菓子,可否說明為何願離開舒適圈,奔向陌生的前程?

2.一般人對和菓子這種甜點,認為是和式點心,您卻是想找回唐朝遺風,究竟您想達成的理想是什麼?

3.從您學習的過程及事後描述來看,日本的職人態度頗值得效法,這是否是他們能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極致亮麗的原因? 日本職人最值得效法之處為何?

4.一般日本青少年願投入和菓子行業的原因為何?當地青年人對和菓子未來的願景和期待是什麼?您非要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原因出在哪裡?奮鬥及努力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有哪些?

5.從長遠角度來看,台灣想再多出幾個吳寶春、吳惠菁,應該在學校的職人教育上加強哪些部分?

6.返台創業後,得到哪些鼓勵和回饋?是否成功帶起學做和菓子的風潮?

7.未來的教學計畫?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