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台東均一中小學相簿

日期:2014年12月4日

主題:Part1-為什麼世界頂尖人士都重視這樣的基本功?:讓高盛、哈佛、麥肯錫菁英一生受用的48個工作習慣

            Part2-台灣弱勢學生的未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Part1:丁希如  天下文化副總監

            Part2:楊台山  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校長

 

 

台東均一國中小 獎助弱勢生就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創校5年的台東縣私立均一國中小,推動「偏鄉教育扎根計畫」,國中部至今已獎助約60名偏鄉弱勢生就讀,讓他們不因經濟弱勢而輸在起跑點、埋沒天分;表現特別優異的弱勢生,將來還有機會拿獎學金到美國留學。

私立均一國中小董事長嚴長壽,同時擔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該校目前共11班、233名學生。

校長楊台山說,該校自前年起走訪超過100所花東偏鄉國小,發掘有學習潛力或人文藝術天分的弱勢生,由公益平台補助部分或全額學雜費、食宿費,讓他們來讀國中部。

楊台山指出,總計3年來,已獎助約60名偏鄉弱勢生就讀,占國中部學生的三分之一,且大多是原住民,不少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破碎家庭;校方曾一一訪視他們的家庭,若學生放假時家中沒人照顧,還會讓孩子留宿學校,由老師照護,盼他們忘掉家中不幸,努力往前看。

均一國中小強調培養品格、藝術人文、與公民素養,也很重視雙語。楊台山說,該校教學著重寓教於樂、動手操作,培養能帶著走的能力,只要課本有的實驗,學生一定要親自做過;即使最難的數學幾何,也能教得很有趣;平時也安排社團及課外活動。

楊台山說,多數獎助生進到均一國中小時學科已落後,尤其英文比較差,卻很有音樂、美術、運動等其他天分。校方除輔導學業,也讓學生充分展現天賦。

均一國中小預計最快下學年就會成立實驗高中部,屆時這些弱勢生畢業後可直升高中。楊台山透露,董事長嚴長壽已向美國名校楊百翰大學爭取到幾個獎學金名額,特別優秀的弱勢生在高中畢業後,有機會拿獎學金到美國留學,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訪問大綱>

Part1:為什麼世界頂尖人士都重視這樣的基本功?:讓高盛、哈佛、麥肯錫菁英一生受用的48個工作習慣

1.請介紹作者背景,他為何寫這本書?

2.高盛麥卡錫與哈佛共通的基本功為何?請簡單解釋。

3.這四種基本功請舉一個簡單容易實踐的例子?

 

Part2:台灣弱勢學生的未來

1.台東縣私立均一國中小校自前年起走訪超過100所花東偏鄉國小,發掘有學習潛力或人文藝術天分的弱勢生,由公益平台補助部分或全額學雜費、食宿費,讓他們來讀國中部。現在共有多少學生受益?訪視過程中發現孩子家中的情形如何?

2.從發掘這些孩子到思考規劃他們的未來,均一是否有更長遠的規劃?如何做?

3.估計台灣的弱勢學生有多少?他們最需求的是什麼?台灣企業捐資興學助學風氣?

4.對於台灣弱勢學生的扶助,除了均一中小學是否政府也有做?均一和政府資源是否可以互相截長補短?

5.有的家庭雖非完全若是但是也在邊緣,對於這樣的家庭家長或學生,您的建議?

6.台灣弱勢學生的未來,請提供2-3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