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5   ----圖片來源:內城國中小FB

日期:2014年12月15日

主題:多元教育的天空--內城孩子的天空

主持人:張慧心、陳復

來賓:劉獻東  內城國中小校長

 

內城孩子的天空         文 / 陳復 宜蘭大學助理教授

內城國民中小學座落在宜蘭縣員山鄉,這是不同於人文國民中小學與慈心華德福教育學校,宜蘭縣政府特別設立實施公辦公營九年一貫的「第三軌」實驗教育,希望汲取體制外的優點,在體制內興辦具有多元教育精神的學校。創立這間學校的因緣,主要來自內城國小快要被裁校,附近的榮源國中則校舍老舊,經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簡裕鴻理事長寫信到縣長信箱陳情,獲得新任縣長林聰賢的積極回應,宜蘭縣政府於民國99年開始規劃兩校合併,成立實驗學校,民國10281號正式成立,希望發展特色課程,吸引學區外學生或教育新移民就讀,使得學校與社區獲得雙重發展,並由劉獻東擔任這間實驗學校的首任校長。

當你來到這間學校,首先映入眼簾的風景,就是大門口內有座設計極其特殊的「水上圖書館」。該館三面環水,屋角上仰像是翻書的樣子,從落地窗往外看出都是水景,因為員山是水的故鄉,埤塘滿佈在田野,劉獻東校長覺得校園圖書館應該回應水的意象,來吸引社區民眾與校內師生喜歡來這裡讀書與賞憩,因此整體建築設計讓館內稍低於館外,當人坐在館內掩卷往外望,就像是置身在環繞的水景裡,不知不覺心靈就沐浴清新的視野裡,因為這間學校的成立與內城社區高度相關,圖書館更開放給社區居民共同使用,成為社區學習資源中心,周圍流淌著美麗的生態池塘,平日可供孩子在這裡觀察植物與魚類生態。

這間學校最特別的設計,莫過於其重視「知識軸」與「自主軸」的雙軌共同發展,意即早上讓孩子學習既有的知識課程,著重在閱讀理解、生活數學與議題探索這些讀寫算課程,但將教學方法改變得更靈活;下午讓孩子......

(......未完,全文請見人間福報)

 

 

<訪問大綱>

1.一封信:內城設立「第三軌」實驗教育的因緣

2.知識軸與自主軸:內城如何兼融體制內外的優點

3.內城的四大特色課程:孩子如何從事戶外學習

4.結語:您對體制內開辦實驗教育的經驗與期許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