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12月30日

主題:在我離去之前:從醫師到病人,我的十字架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楊育正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

 

 

在我離去之前:從醫師到病人,我的十字架

----資料來源:博客來

        從癌症醫師到癌症病人,
  他早已做好準備:
  在來得及之前,先說再見。
  死亡,不只是癌症醫師,更是做為一個人最艱難的考驗。
  恩師─藍中基(馬偕紀念醫院前院長).
  大哥─楊育民(前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專文推薦

  他曾為親手迎接生命而欣喜,
  卻也因親手送行生命而心痛。
  歷經無數生與逝,他自問:什麼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學習?
  而今,當「那一刻」赤裸裸地逼近,
  他帶我們學到了最重要的,那一課……
 
  他是接生大王、婦癌治療權威,也是癌症患者。
  他曾憤怒地質疑:「為什麼是我?」
  最終卻感謝:「癌症,給了我的人生第二次機會。」

  行醫近四十年,他是仁心的醫者

  知道病患付不出手術費,他悄悄在帳單上寫了一個「0」。

  他說:「對於醫療工作,醫師除了『看病』之外,還有許多可以做的努力,給每一個生命,一份更公平存活下去的力量。」

  醫病關係中,他是人性的勇者

  面臨醫生最害怕的醫療糾紛,他卻毫不閃躲,勇敢承擔。

  他說:「所有打擊,都是考驗的時刻,更是檢視自己做法及初衷的最佳時刻。擔起責任,不僅是對於自己不夠縝密的懲罰,也是對病家的同理。」

  在癌症之前,他是生命的使者

  他以自己的身體試驗新的化學治療,走過掉髮與憂鬱,從此與病人「站在同一邊」。

  他說:「罹癌更激發我的熱情,將人生往前移。癌症,給了我們『第二次』的機會,讓我們擁有『不留遺憾』的祝福。」

  穿越新生與寂滅,走過疾病與重生,沒有人比他更接近生、貼近死。而面對終究難免的「離去」,沒有人像他有如此透澈的體會。將醫者價值及生命之愛傳承下去,是他最初、也最終的渴望。

  他是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從醫師到病人,從徬徨不安到豁達領悟,他都親身走過,並啟發了我們深思生的意義,與死之歸屬。

 

楊育正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

  他是產科名醫、婦癌治療權威,也是曾二度掙扎於死亡邊緣的淋巴癌患者。

  行醫近40年,他始終懷抱極大的熱情與深切自省。曾有「接生大王」之稱的他,在轉而踏入婦癌領域後,開始更深刻地思索「生命」的本質。他認為:「唯有充分溝通『死』,才是尊重『生』。」

  67歲因癌過世的父親──前台北市長楊金欉先生,生前曾悵然地說:「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啊……」這句話影響他至深。當他得知自己也罹患癌症時,從驚嚇、否認、沮喪,到最終接受事實,他選擇更積極地善用生命,並推動安寧療護,為了在離去時,不留遺憾。

  他40歲便已寫下遺書,為從容面對「那一刻」做好準備。罹癌後,他更寫出了真情流露的〈楊育正說再見:罹癌更激發我的熱情,將人生往‧前‧移〉,文中對於生命的理解和豁達令網友們大受感動,紛紛熱烈轉貼。

  如今,他不但為了生命而努力,也為了生命離去時的尊嚴,繼續投注無比的熱情。

  我少年求知的十字架,經過壯年,已經變成醫療傳道的十字架,然而只在這一刻起,真正變成救贖記號的十字架。

──楊育正

 

 

<訪問大綱>

1、江湖盛傳院長生病了,院長正在治療、 這中間經過多久?以怎樣的心情面對生病與公務的抉擇?

2、很多人無法由癌症中走出來?您現在看來狀況甚至比之前好很多?身為癌症醫師與病人,您覺得抗癌成功關鍵在哪裡?

3、病前一直蠻重視養生運動,您覺得生病的原因在哪裡?所以人應該如何排除壓力保持心情愉快?

4、即使看過各種癌症的大小病況,身為癌症專科醫師您覺得還是無法跳脫悲傷情緒,對於這一點想要投身癌症治療的年輕一代,您有何建議?

5、癌症越來越多身為婦科癌症專科醫師,您覺得最重要的預防工作是什麼?對於家屬如何才能夠真正的分擔病人的壓力 ?

6、罹患癌症的歷程非常辛苦、被人攻擊的滋味也不好受,寫下來對您自己和家人的意義是什麼?

7、請提供結語兩分鐘。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