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0124  

                  《圖片來源》

 

日期:2015年5月16日(六)

主題:玩出新視野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湯子瑢/親子作家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

          《資料來源》

玩生態、玩保育、玩歷史、玩知識,有計畫的放養,
透過親身體驗及實作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多方涉獵,
從小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未來才有實力談創意與創新。


玩樂與學習不該是對立的,當學習本身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
玩得過癮又盡興時,孩子自然而然會將玩樂的內容植入大腦,
透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輕易地變成很難忘掉的基本常識了!

.逛展覽館、參加體驗活動,盡可能給孩子機會去多看、多學、多思考,孩子將來才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去面對問題!


.大自然就是最有趣、最好玩的遊樂場,留時間和空間讓孩子玩學,才能讓孩子的小腦袋發展創意。


.當爸爸媽媽一派輕鬆的面對失敗,並讓孩子體驗輸的感覺,他自然能懂得遊戲的樂趣,而不止勝利帶來的快感!


.和手足一起玩,可以增進孩子的社交能力、情緒掌控、談判技巧,當溝通能力增強,自信心自然能提高。


.興趣廣泛的孩子,經常充滿好奇,當他想要多聽多學多分享的時候,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就不那麼難了。


.孩子需要的是父母正確的引導及情感上給予支持,他會自己選擇朋友,這是發展人際相當重要的一關!


.環境適應力良好的孩子,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態度上相對更積極與成熟,帶著孩子四處玩樂就是最佳的增強方式!



〔子瑢媽媽的玩學筆記〕



2歲至12歲的兒童期在智力方面還處於睡眠時期,缺乏思維能力,因此適合進行感官教育。

如何進行感官教育?就是玩啊!什麼都玩,將學習變成玩樂,玩樂變成學習,玩學變成生活,從玩學生活中去體驗五感教育,心態準備好了,才能學得起勁。


出遊四步驟,培養帶著孩子走的能力

1.走到哪兒睡到哪兒,隨時充電。
2.有什麼就吃什麼,餓了自然會吃。
3.好體力跟好腳力,不隨時討抱。
4.能與自己相處,自己安靜的玩。

小小旅伴養成計劃

1. 讓小旅伴參與旅遊計畫討論。
2. 請小旅伴自行打包行李。
3. 製造爸媽的超級好幫手。

 

 

訪問大綱:

 

1.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在孩子小時候就會讓他們去上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您卻認為學習可以靠「玩」出來的,這其中有些什麼祕訣呢?

 

2.在教養孩子的過程當中,您也利用「玩」培養出孩子的各種特質,這當中你最看重孩子什麼樣的能力或是態度?你希望孩子能夠擴展什麼樣的新視野?

 

3.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您主張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會不會害怕當她們未來面對學習壓力或是生活壓力時會無法適應?您又會使用什麼樣的處理方法呢?

 

4.「玩樂」的學習方式在台灣其實不太常見,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有沒有受到一些阻力?要如何說服其他人「玩樂」和「學習」其實是不衝突的呢?

 

5.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論在「玩」或是「學習」的路上一定都會有受傷的時候,這時候您會怎麼鼓勵自己的孩子呢?

 

6. 現在大多數的家庭都是屬於雙薪家庭,父母常常沒有時間陪伴孩子,有沒有一些建議給這些父母,可以利用工作之餘的零碎時間陪著孩子邊學邊玩?

 

7.如果也有家長想用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孩子學習,你有些什麼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