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秀珍全家福  

                       圖片資源:邱秀珍全家福 / 邱秀珍提供

 

日期:2015年5月17日(日)

主題:聲暉媽媽,打開聽障兒心靈第六感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邱秀珍/2013年全國聲暉媽媽

 

聽障兒母親的心路歷程

 

組成家庭之後,孩子也一個接一個出生,共生了四個~兩男兩女,本以為生了四個孩子理當應該和樂幸福美滿,但沒想到其中一男孩,從出生就大難不斷,想必有後福吧!一開始是心臟卵圓孔沒蓋上,醫生說:這樣的孩子存活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後來慶幸的是心臟卵圓孔自動蓋上,因此就不用開心臟手術了。

 

不過死神好像並沒有要放過這孩子,之後轉變成腸子破洞,也還是躲不過開刀的生死關頭,幸好只剪短腸子三公分,救回了一條小命,也因為被剪了三公分的腸子,以至於腸子吸收一直不好。從小體弱多病營養不良,直至兩歲還不會說話也不太會走路,帶他至醫院檢查,結果得知不好之消息就是這孩子患有聽覺障礙及驅動型腦性麻痺。

 

命運多舛的不幸事件接二連三地降臨在他的身上,可是我沒有選擇放棄他,一直把他當做正常孩子讓他多接觸人群,還帶他到處上課又怕他跟不上其他同學,在那段時間我們去了長庚做語言、物理、職能、音樂等治療;也到過榮總、婦聯會、台大、雅聞基金會之類的相關機構做治療,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早期療育,慢慢的會說話,也能正常的行走了,之後進入幼稚園啟聰班,本以為可以得到更多的教育資源,卻適得其反變成用比手畫腳而不是用語言溝通。我怕這樣的學習無法與外界接軌,就幫他換至一般幼稚園,就讀一陣子發現老師因學生人數太多無法特別照顧他,所以又轉學至第三間幼稚園,好不容易才能正常學習及跟上進度。

 

     沒想到上小學時也困難重重,老師認為這樣的孩子不適合回歸普通班級,但我認為聽障的孩子要與普通的孩子一起學習才會有進步的空間,所以親自去拜訪其他老師希望可以進入一般班級就讀,一路上也讓她跟姊姊讀同一所學校,一方面讓姊姊可以就近照顧,一方面保護他不受同學的歧視與欺負。

 

     因為他讓我學習到耐心、包容與外界異樣的眼光,成為了一個萬能的媽媽,也因為生了四個孩子及擁有這特別兒子,所以經濟壓力非常大,不得不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忙到自己蠟燭兩頭燒,就連工作的選擇都必須配合孩子,因此也換了許多工作,幾乎各行各樣都快做過了,終於熬到現在孩子已一個一個就讀大學,能夠擁有自己的時間,終於不必再為孩子操心,總算是苦進甘來了。

 

文/邱秀珍 全國聲暉協會提供

 

訪問大綱:

 

1、您在獲得了全國聲暉媽媽的表揚,當時的心情如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您獲獎?

2、在照顧聽障孩子的過程中,想必有許多旁人難以理解的辛苦,您是如何撐過來的?有沒有什麼令您特別印象深刻的事件?

3、除了生理上的照護之外,孩子的心理也是非常需要小心照料,對此您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教養方法?

4、您認為在照顧聽障的孩子時,最大的難處是什麼?有找出解決方法了?

5、有沒有什麼建議給家中也有聽障孩子的聽眾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