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風雲的縮影歷史  

日期:2015年8月30日(日)

主題:阿罩霧風雲的縮影歷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許明淳(阿罩霧風雲導演)

 

您可能記得韓國的大長今、日本的幕府時代,對台灣的歷史輪廓卻始終模糊。「阿罩霧風雲」在前年就以紀錄片形式記錄台灣霧峰林家,而「阿罩霧風雲II落子」更即將在9月18號上映,教育好夥伴已經先一步邀請到許明淳導演分享阿罩霧風雲的拍攝理念與手法。2015年是終戰70週年,面對沉痛的歷史過去,你我都更應該用更多元的觀點了解屬於台灣的歷史。

 

 

 

訪談大綱:

1.請問您為何選了霧峰林家的故事做為這次紀錄片的題材?霧峰林家在臺灣史上扮演何種角色?
2.阿罩霧風雲以有科無白的方式呈現,大量的靜態畫面搭配尹昭德與蔡振南先生的口白,這樣的作法對演員與幕後團隊有何挑戰?完成電影後,您認為在歷史再現上的效果如何?
3.阿罩霧風雲上集播出後好評不斷,9月即將上映的「阿罩霧風雲II落子」將帶入台灣人較為人所知的人物林獻堂,為何以「落子」為名?而阿罩霧風雲的上下集拍攝手法與呈現方式是否有所不同?有何改變?
4.由於本片為歷史紀錄片,在歷史史料的考究上也付出極大的心力,從史料轉換到電影拍攝上,是否有遇到甚麼困難?又是如何解決的呢?而在拍攝過程當中,您印象最為深刻的場景為何?
5.歷史的真相會因媒體的再現而被引導,在拍攝完阿罩霧風雲後,您對台灣史、台灣的人事物是否有什麼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