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溝通課  

日期:2015年10月25日(日)

主題:學校沒教的溝通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簡麗賢(北一女物理老師)

 

說話是一門學問,小至與朋友的談天,大則公司面試、升學甄試。北一女中的物理老師簡麗賢分享了溝通的學問。「溝通」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互動,但是我們也時常忽略溝通的技巧以及溝通的重要性,想知道溝通最重要的關鍵為何?

 

 

 

訪談大綱:

1.「溝通」小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大則如專題發表、升學面試等攸關人生規畫的重要抉擇,請您說明一下溝通為何如此重要?是不是有什麼例子讓您發現學生在溝通上並不如想像中理想?
2.許多孩子常常有人際關係上的狀況可能源自於和朋友或同學之間的溝通,您認為與朋友之間的溝通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而面對需要安慰或關照友人時,要如何說出合宜的話,而不讓對方認為自己是出自同情?
3.在學校課業中,不乏有許多需要分組討論並且共同作業的狀況,很多孩子都會在分組作業時遇到許多摩擦,可能來自於組員不做事,或是彼此討論沒有交集,提案建議兩者皆有理,但說話時又各持己見,您對孩子或學生在分組討論作業時的溝通,有何建議?
4.言語的傷害是無形的,甚至連說出傷害他人話的人自己都沒有自覺,您提到了「否定句的殺傷力」,對人際互動、同儕關係或是親子關係會有甚麼影響呢?
5.自我介紹是許多學生甚至是求職者最頭痛的面試項目,您建議學生在面對升學或求職有關的面是要如何進行簡短有效的自我介紹呢?而面試的對談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