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pg 

日期:2015年11月29日(日)

主題:當爸媽過了65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康哲偉(作家、曾擔任知名職場雜誌副總編、財經管理雜誌副主編)


原本從事記者採訪相關工作的康哲偉在發展事業之際,卻遇到父親意外跌倒、母親更遭逢車禍,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康哲偉才明白照料父母的日常生活,作為子女其實所知甚少。不僅要照顧父母身心健康,可能還要適時召開家庭會議討論財務分配等問題,究竟要如何完善的規劃年邁父母的生活起居、安養計畫甚至臨終規劃等繁瑣卻重要的事項呢?




訪談大綱:

1.在您想發展事業之際,卻遇到父親意外跌倒、母親更遭逢車禍,當時對於長輩長期照顧的準備為何?發生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遇到何種困難?
2.父母邁向老年階段,身心健康是最為重要的。許多長者退休後有著許多空閒的時間,身為子女,要如何培養父母的退休興趣?此外,高齡者容易有失智症的現象,甚至也有可能會罹患老年精神疾病,有哪些現象是患病的徵兆?子女又該如何預防、照料父母?
3.照顧高齡父母,子女要做好財務管理並認識安養機構,您建議聽眾如何選擇合宜的安養機構?另外,許多父母比起去安養機構,更想要留在家裡,自宅養老或是安養機構選擇的權衡是什麼呢?
4.許多中年人想好好照料父母,但礙於工作或是照料孩子等因素無法長期陪伴父母,外籍看護就是一種照料父母的選擇,選擇外籍看護要注意哪些關鍵?有哪些常見的問題容易發生?該如何避免?
5.面對父母年紀越來越大,也必須考慮父母去世之後等臨終問題。如何避免身後繼承糾紛?另外,還必須注意那些臨終相關問題?


播出歌曲:

劉若英 - 歲月靜好
品冠-年少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