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意中.jpg 

日期:2015年12月19日(六)

主題:為什麼孩子要說謊?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為什麼孩子要說謊?許多家長面對孩子首次說謊總是嚴厲責備,卻也忽略孩子選擇說謊的理由,王意中心理師將完整分享孩子說謊的理由,更要提醒父母應該如何面對孩子說謊的狀況。




訪談大綱:

1.面對孩子說謊,父母通常會制止孩子養成說謊的習慣。若父母開始發現孩子有說謊的習慣時,您建議父母應該先如何處理孩子會說謊的狀況?自己心態上要如何調整呢?說謊狀況如果沒有得到改善,長期下來對孩子有什麼嚴重的影響呢?
2.有時候孩子對於說謊狀況可能屢勸不聽,可能也很明白說謊是不好的行為,但是孩子仍然選擇說謊的理由究竟為何?
3.孩子進入求學階段,面對與同儕可能有成績或表現等競爭關係,不乏會遇到孩子偷改聯絡簿內容或是考試作弊等現象,針對這樣的狀況,父母應該如何協助孩子?甚至要怎麼與老師溝通呢?您是否有實際的案例能與聽眾分享?
4.許多孩子在學校遭到同儕排擠卻很少主動與父母說明,可能都是等到事態嚴重時,父母才會意外發現孩子受到欺負等現象。孩子可能基於何種理由不想與父母提及自己遭排擠一事?父母該以何種態度協助孩子,以避免處理排擠事件後,孩子反而被同學視為異類?
5.有什麼方式能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以避免說謊呢?抑或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說謊」可能是一種必經過程?父母該如何建立身教言教?


播出音樂:

顫抖
AKMU樂童-Don't Hate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