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8862853.jpg

日期:2016年6月18日(六)

主題: 從「大自然缺失症」談如何帶孩子親親自然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歐陽林斌    (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發行人,創刊親親自然科學圖書20多年,過去也參加過許多環保協會,如荒野保護學會,自然生態攝影協會,自然步道協會等)

 

您的孩子是否得了「大自然缺失症」?親親文化創辦人歐陽林斌先生投入與自然文化相關的書籍出版,將細細分析現代孩子對自然環境的畏懼和陌生,而父母該如何為孩子的成長過程加入豐富的自然教育呢?

 

 

 

 

訪談大綱:

1.都市化的結果造成人與大自然的脫勾,嚴重的升學主義與現代社會高競爭壓力,導致許多父母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一窩蜂地將孩子送往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等,形成孩子“在教室間來回奔波”的奇異景象。昔日鄉下孩子的童年經驗漸漸消失了,而3C產品出現,讓狀況更加惡化—孩子們很多離不開螢幕。理查‧洛夫在《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一書中,指出人類因疏遠大自然而產生的各種表現,如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好發生理和心理疾病。他認為這樣的病症不只在兒童身上發生,在個人、家庭和社區均可發現;例如有研究顯示,公園與露天場所的缺乏與高犯罪率、抑鬱等都市弊病有關。請問歐陽先生對此的看法為何?
2.我們知道遠離大自然,定會讓孩子有所失,可是關鍵因素在家長,家長扮演重要角色,請問您對家長有什麼建言?
3.家長在瞭解接觸大自然的重要性後,但他們也困擾著不知該如何帶孩子走進自然,請問家長可以怎麼做慢慢的引導孩子(還有家人)開始接觸大自然呢?有什麼具體可做的方法呢?
4.都會地區也是有大自然,只是人們有點視而不見,請跟聽眾分享怎樣可以在生活區域內認識大自然(例如:到社區公園可以怎麼玩?台北附近方便可拜訪的大自然(如:富陽生態園區、象山、仙跡岩等)),可以怎麼帶孩子玩樂呢?
5.您是否能分享孩子接觸大自然有了感觸而改變態度的故事呢?

 

播出音樂:

柴崎幸-Lover Soul
汪蘇瀧-巴赫舊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