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蘭1.jpg

日期:2016年8月27日(六)

主題: 看見天使:台灣第一所「森林小學」實錄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林青蘭(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森林小學主任)  

 

台灣第一間位於汐止的森林國小主任林青蘭將分享森林國小的理念以及和孩子互動的故事,「森林國小」以人本為宗旨的創校理念,開啟了小班制、尊重個人化的教學型態,在森林國小裡,孩子必須住宿,面臨學習的疑難雜症,老師們又是如何引導孩子的成長呢?

 

 

 

訪談大綱:

1.台灣第一所「森林小學」在1990年成立,當時創立時以人本精神與自然為理念,什麼是「人本」精神呢?以人本精神創立的學校與現在多數的學校有何不同呢?
2.由於創立目的的不同,森林小學的教學型態也與一般的公立小學相差甚遠,森林小學的課程是如何安排的呢?有什麼特色課程?又是如何著墨於人本教育的初衷?
3.通常送孩子來森林小學就讀的家長是抱持何種態度選擇就讀森林小學呢?
4.孩子就讀森林小學就必須住校,是與一般公立小學不同的形態,孩子在適應上有沒有遇到什麼狀況?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
5.「看見天使」一書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您身為森林小學的主任,在教學現場有發生什麼讓您覺得印象深刻的師生互動嗎?
6.目前台灣並沒有以類似理念創校的國中,這些孩子從森林小學畢業後,與其他學級銜接是否順利?您認為這些學生接受了森林小學的教育後,與多數學校畢業的學生有何不同?他們後來的發展如何?
7.家長如何判定自己的孩子適不適合體制外的教育?

 

播出音樂:

五月天-天使
王上頡-親愛的小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