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雯月.jpg

日期:2016年10月22日(六)

主題:親子遊戲學問多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盧雯月(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助理教授、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課程與教學幼兒教育組博士)

 

你還停留在你把孩子送進幼兒園就要東學西學的觀念嗎?今天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盧雯月助理教授就要顛覆這個舊有的觀念,讓小孩在遊戲中也能健康成長與快樂學習。

 

 

 

 

訪談大綱:

  1. 現在雙薪家庭多,家長多數將小孩送到幼兒園,不少家長也期待小孩在幼兒園「努力學習」,很多的幼兒園安排了琳瑯滿目的課程,例如美語、才藝、電腦、運動等等,這種情況下小小孩身上壓力也不小。在成龍成鳳的觀念下,您認為幼兒園為什麼要維持遊戲這件事的重要性呢?
  2. 最近風靡全球的寶可夢抓寶遊戲的各種現象,也在不同世代中引發熱議,有年輕的教育者認為這種形式的遊戲可導入教學中,自然也有教育者擔心年紀小的孩子沈溺於這類遊戲中,請問盧老師:遊戲非常多元,什麼類型的遊戲適合3到8歲的孩子?為什麼要有遊戲適齡的概念?
  3. 釐清了遊戲對發展的重要性,家長常會在意小孩在幼兒園做了什麼,回到家問小孩,小孩往往簡單說:畫畫啊、當老闆賣東西等等的回答是蠻困惑家長的,請問家長要如何增進對小孩遊戲的瞭解呢?再者,家長如何和老師溝通遊戲中孩子的表現?
  4. 盧老師認為家長如何以支持孩子的角度來談論遊戲或是一同共玩呢?

 

播出音樂:

雨果<雨過天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