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50544667.jpg

日期:2016年11月05日(六)

主題: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羅怡君(親職作家;曾任職於奧美公關、三立電視及美商3M台灣子公司)

 

你被「理想父母」的形象綁架了嗎?。今天節目邀請親職作家羅怡君在節目中分享新書《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怡君認為放棄完美,才能夠真正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詳情請鎖定1105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談大綱:

1.為人父母,總會以「過來人」的身分,期望孩子有好的品格、好的生活習慣、好的學習態度等等,但這樣的「理想」通常都會因為現實狀況而幻滅,許多父母們也可能不禁懷疑自己的教養方式。您認為在教養與陪伴孩子上,自己是一個怎樣的母親?

2.正如您著作的名稱「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也同樣沒有理想的孩子,在面對孩子的表現或是學習不如預期,您覺得父母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樣的著況?孩子若是因為自己的表現而受到外界的批評,您認為父母要如何協助孩子?

3.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從兒時的父母幫孩子做決定,一直到逐漸成長,變成孩子也開始透露自己的喜好或是興趣,您在書中提到:每個決定都關乎如何選擇,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哪些領域需要由父母來提供選擇?哪些領域又該由孩子自己做決定呢?

4.許多父母護子心切,看似協助孩子的成長與學習,但潛意識當中卻過度的影響孩子的選擇,您認為父母該如何在此取得平衡呢?

5.在孩子漸漸能明確表達自己的喜好和立場時,與父母的相處更需要尊重和同理,您自己是怎麼做到的?是否曾經與孩子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呢?

6.身為父母在面對教養孩子,也會有許多受挫的時候,您有什麼話想對聽眾朋友說的嗎?您自己身為一位母親,想必也有很多反省和建議,有什麼想提醒聽眾的?

 

音樂:

張懸-寶貝

周杰倫-床邊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