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年04月23日

主題: 從電影重新思考所謂的『男子氣概』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林君玲(影評人)

您是否存在著「男生/女生該有什麼樣的氣質」的刻板印象呢?今天由知名影評人林君玲帶來三部電影,和我們一起從電影當中思考所謂的「男子氣概」。精彩內容都在2017年04月23日的教育好夥伴。

知名影評人,同時也是臉書社群「Lizzy聊電影」主編的林君玲從探究性別與種族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以婚姻為題的《夜行動物》、不拿槍軍人的《鋼鐵英雄》三部截然不同的電影之中,與我們一起思考傳統社會裡男子氣概所引發的問題。

訪談大綱:

  1. 請您為我們簡介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2. 此電影分成三段來講述一個黑人男孩的轉變,探討了性別氣質的刻板與種族歧視等議題,而在過去傳統社會中,常會認為男孩就一定要很陽剛、勇敢等,您對於傳統刻板印象的看法為何?而這部電影又透過那些手法帶我們重新思考所謂的男子氣概?
  3.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也讓我們發現被霸凌者往往是弱小的孩子,這些小孩因為弱小通常也不會欺負別人,但他們卻會成為別人欺負的目標。當我們跟世界上大部分人習慣的價值不同時,您認為該如何面對?
  4. 請您為我們介紹第二部電影《夜行動物》
  5. 您如何看待Susan和Edward之間關係的轉變?以及Edward後來用小說的方式謀殺了Susan內心最脆弱的部份,您認為Edward這麼做的動機為何?內心的狀態又會是開心的嗎?
  6. 《鋼鐵英雄》的劇情簡介為何?
  7. 在過去的戰爭片之中,我們常看到主角都是驍勇善戰、勇敢殺敵,但《鋼鐵英雄》中的主角卻是不拿槍的軍人,您認為這樣安排的原因為何?
  8. 您透過三部截然不同類型的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夜行動物》、《鋼鐵英雄》與我們談所謂的『男子氣概』,最後您是否還有想與聽眾分享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