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051589.jpg

日期:2017年06月04日

主題:生命教育-什麼是健康快樂的人生

主持人:常玉慧、林士真

來賓: 李建模(台大電機系教授 )

我們時常形容八年級生是草莓族,但是在這位台大教授的眼裡並不是如此!共同主持人林士真為我們邀請台大電機系教授,同時也是山服社指導老師李建模與我們分享台大新生專題「什麼是健康快樂的人生?」,優質內容全部都在2017年06月04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建模老師是電機系老師,同時也擔任台大山服的指導老師,聽說有次出隊到台東遇到強烈颱風尼伯特襲擊,那次沒水沒電情況挺糟的,請問同學們反應怎麼樣?(分享故事)
  2. 聽建模老師分享,同學一點都不「草莓」,也不是「怨青」,跟我們對年輕世代的印象大不相同,請問同學面對問題時的態度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帶出『新生專題』--『什麼是健康快樂的人生?』)
  3. 請問建模老師為什麼你要開這門課呢?
  4. 這門課的特色是什麼?
  5. 生命教育如果是用大道理的方式想要說服學生,往往成效不彰,真正的學習應該是讓學生親身去體驗。接下來,要請建模老師跟家長分享實際的一些作法。在您的課堂上有「服務日活動」,請問這是什麼活動?進行的方式為何?
  6. 在「服務日活動」,建模老師看到學生有什麼學習、改變呢?
  7. 剛剛提到「觀功念恩」,請跟聽眾說明什麼是「觀功念恩」,請用實際例子告訴我們。
  8. 在各種媒體我們常看到/聽到「抱怨」、「指責」或「批評」的事情,社會無形中形成一種負面的氛圍,而這其實於生命無義。請問建模老師,您如何透過「不抱怨手環」這個活動讓學生改變習慣/態度。
  9. 實施後「不抱怨手環」活動,學生真的減少抱怨嗎?(請舉實例分享)
  10. 整體而言,建模老師從進行生命教育的過程中,有什麼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