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6664980.jpg

日期:2017年08月13日

主題: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李偉文(牙醫師)

人們因為工作的關係,智慧型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經常無法離身,不只爸爸媽媽隨時在使用3C產品,連帶孩子們也把3C產品當成唯一的休息娛樂學習工具,從前那份與大自然相處,輕鬆單純的玩樂時光,逐漸被網路中的虛擬世界取代,今天讓李偉文醫師告訴大家如何讓「失去山林的孩子走向自然」!精彩內容全在2017年08月13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在您的專欄文章中提到利用大自然的力量,能讓孩子內在躁動不安的能量安頓下來,也有提到有許多醫療單位發現,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放到戶外,會有大幅度地改善,甚至比起服藥或是其他藉助電子科技的矯治儀器來得有效。請教您大自然中存在著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孩子們的浮躁鎮靜下來?

2.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天幾乎沒有幾分鐘,眼睛的視野是超過十公尺的。他們失去了星空,失去對浩瀚天體的體驗,失去了晚上到森林裏傾聽與觀察各種生物的機會。如果孩子們失去自然的話,您認為會有什麼影響?

3.您說到「在我們小時候,還有機會踩在泥土上,螢火蟲在住家附近飛舞的景象還在腦海。可是,現在的都市孩子呢?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住在都市的孩子,似乎是被關在水泥監獄中,城市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觸及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想請您跟我們分享一下,大自然的環境帶給您什麼樣的感動?

4.對於「自然教育」,您有沒有什麼建議能夠提供給家長們參考,讓孩子們和我們一起「被大自然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