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堯.jpg

日期:2017年10月28日

主題:網開醫面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林子堯(雷亞診所院長)

網路成癮的問題在現代社會上越來越嚴重,除了小孩之外,許多成年人也有可能因為3C產品出現手機成癮、遊戲成癮等等問題,今日邀請曾經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的林子堯院長來到節目當中與我們談網路成癮的議題。曾經也是遊戲成癮玩家的林子堯院長用自己的經歷並輔以漫畫的趣味方式讓我們了解網路成癮的症狀。精彩內容全在20171028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身處在便利且生活步調快速的社會,網際網路是人人日常生活、工作、休閒娛樂的必備品,但是如果使用網路的程度與時間已經影響到我們的作息甚至造成反效果變成一種「網路成癮」。請問林醫師,使用網路誇張到什麼程度、出現哪些症狀是精神醫學界定義的「病態型網路使用者」,也就是一般民眾說的「網路成癮」?

 

2. 現代社會不論是處理工作上的事務或是經營人際關係的社交活動都需要用到網路,網際網路為人們解決了許多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問題,也帶來了相當程度的便利,可以說我們的生活已經無法不依賴使用網路,但是如果不當使用網路又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請問您我們要如何找到自己在工作與生活和娛樂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才不會讓自己成為過度依賴網路的成癮者?

 

3. 您自己也曾經是一位「電玩成癮者」,後來是怎麼意識到自己成為網路成癮的「病患」?又是如何改善沉迷網路的狀況?請與我們分享您的自身經驗。

 

4. 如果目前沒有網路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的問題,未來也有可能成為網路成癮者嗎?我們如何提前避免讓自己走向網路成癮的威脅?

 

5. 從你的經驗,家長如何和已經網路成癮,或是有網路成癮傾向的青少年或成年家人溝通是比較有效減少上癮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