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煌德.jpg

日期:2017年10月29日

主題:生育之恩與養育之情,孰輕孰重?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翁煌德(影評人)

生育與養育,如果不是在同一個家庭、同樣的父母,親子之間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影評人翁煌德透過三部好看又經典電影除了談及生育與養育不同情況下的選擇與考驗,還提到許多父母親對於孩子過分的嚴厲要求、或是對孩童們不分有血緣關係與否無私的大愛,一起來聽翁煌德帶您探討「生育之恩與養育之情,孰輕孰重?」精彩內容全在20171029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請您為我們簡介2013年分別獲得第66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還有第56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獎的日本電影《我的意外爸爸》。

2. 《我的意外爸爸》當中「抱錯小孩」這樣的題材其實並不新鮮,但是是枝裕和導演讓電影呈現出兩個家庭的糾結之外還以福山雅治飾演的野野宮 良多角度出發,在「抱錯小孩」的意外被揭露之後,讓野野宮 良多開始質疑自己所扮演的父親是否盡職。請問您認為導演除了想讓觀眾跟著野野宮 良多一同思考著要選擇血緣或是養育之外,還想透過野野宮 良多所擁有的在社會上普遍定義為成功的地位中看見什麼樣的問題?

3. 請向聽眾朋友介紹改編自真實事件書籍《漫漫歸途》,而且還拿下第7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獎以及最佳改編劇本獎的劇情片《漫漫回家路》。

4. 《漫漫回家路》講述一名從小意外走失的小孩薩魯長大後開始尋找自己的生母以及原本的家,經典的親生與養育抉擇劇情,但導演並沒有像多數人預期的故事發展一樣,讓主角陷入生母與養母兩者間的選擇題,而是給了這部作品一個圓滿且溫馨的三人擁抱,請問您對於這樣的安排有什麼想法?導演是否想破除觀眾對於生育以及養育必須擇一而無法並存的刻板印象?

5. 請您介紹2014年由陳可辛執導,趙薇黃渤佟大為郝蕾擔當主演的華語電影作品《親愛的》。

6. 《我的意外爸爸》以「抱錯小孩」作為引線,闡述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面對血緣與親緣的衝擊;《漫漫回家路》以主角自幼走失,長大後出發尋找自己的親生母親為主軸;《親愛的》則是從誘拐兒童的犯罪開端,讓觀眾看見了親生以及養育兩邊同等的愛,您認為同樣是講述生育與養育卻各自發展出不同故事的三部作品,除了要演繹兩者的情感還想向我們表達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