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士真陳培瑜.jpg

日期:2018年04月28日

主題:繪本這麼多,為何選擇這一本?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 陳培瑜(閱讀推廣人)

繪本這麼多,我們該如何為孩子挑選呢?共同主持人林士真今天為我們邀請到曾經在花蓮開了一家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閱讀推廣人陳培瑜,一同來談現今的閱讀現況,陳培瑜也提到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問說,要如何幫孩子選擇繪本呢?其實如果可以,不妨讓寶貝們親自到書店挑選,選擇那本吸引他的、帶領他的繪本

1.介紹陳老師在花蓮開「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經驗

2.台灣這幾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廣閱讀的活動,例如:曾志朗當教育部長時大力推動「閱讀」,理由之一:研究顯示從小看書的孩子以後認知能力比沒看書的孩子高,而小學、中學也努力進行「晨讀」活動,也就是全民瘋閱讀但是如果閱讀變調了,為的是配合政策、衝高圖書館借閱量等,或是為了成人的功力心看書孩子不會壞、看書的孩子有前途,閱讀還是閱讀嗎?

3.討論閱讀亂現與造成的影響

-閱讀在親子共讀這件事情上,做與不做的意義和做法,其實是要考量到家庭生活的真實面向。所以實際上家長們到底可以怎麼做?

-學校老師推動閱讀也多是因為相信閱讀很重要,但是沒有家庭閱讀根基的孩子在面對閱讀就像是功課一樣的內容時,要怎麼做才能慢慢慢慢理解閱讀,甚而才去提到愛上閱讀?

(這個問題,可以從學校的心態和方法層面談起,也可以分成班級層面和學校層面。當然也就可以談到學習單,閱讀護照之類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