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jpg

日期:2018年07月22日

主題:要不要留遺產給孩子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談起退休生活的規劃,很多人都會開始探討要如何過生活、怎麼遊覽世界,但身為牙醫師、作家與環保志工的李偉文醫師,卻也開始探討「要不要留遺產給孩子?

說起遺產的分配與規劃,李偉文說必須先扣除必須用到的錢、可能需要用的錢還有自己要享受人生所需的花費。如果可以,也能夠將之回饋社會或是投資自己有興趣的方面。而對於留遺產給孩子,李偉文醫師也在節目中和我們分享各個家庭不同的做法。

清朝大臣林則徐曾說:「小孩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若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對於退休後的生活、遺產的分配處理,我們是否也可以開始構思未來的藍圖了呢?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1139/post/201803220030/%E6%9D%8E%E5%81%89%E6%96%87%E8%A7%80%E9%BB%9E%E3%80%8B%E5%88%B0%E5%BA%95%E8%A6%81%E4%B8%8D%E8%A6%81%E7%95%99%E9%81%BA%E7%94%A2%E7%B5%A6%E5%AD%A9%E5%AD%90%EF%BC%9F

訪問大綱:

  1. 「要不要留遺產給孩子?」為什麼您會開始思考、探討這個問題?
  2. 我們總會替孩子擔心、設想他們的未來、為他們鋪好人生的道路,而「遺產」似乎更是每一位家長為孩子做好最實際的打算,在不捨與讓孩子自主學習承擔之間,您是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
  3. 善加利用財產為自己的人生圓夢也是完成自己生命的意義,您是否已經把如何運用自己的財產與孩子說明?他們的反應如何?
  4. 對於「以陪伴爺爺奶奶換取零用錢」這樣的方式,很現實但也不可否認其效果,文章中的主角後來有嘗試過這種方法嗎?當這個計劃順利進行,是否還是會有一些些的不愉快與無奈?是否有認識的人家中長輩採取這樣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