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單元:爸媽玩很大
來賓:蔡正雄老師/林柏君老師
主持人:張簡曉芸
播出時間:2020/02/29(六)
主題:與孩子一同深入圖畫故事裡

許多孩子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刻莫過於入睡前父母說的床邊故事,有時候是繪本、有時候是典故,但不論是哪種都足以深刻的烙印在孩子們的心中!
然而有些時候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或隨著孩子長大而中斷了這項溫馨的親子活動,但您知道嗎?對大人來說可有可無、甚至是覺得浪費時間的舉動,卻能深深地影響孩子的閱讀習慣
本集節目邀請到蔡正雄及林柏君兩位對兒童文學和繪本插畫深具熱忱的老師來與我們分享作家如何從文字和圖畫來經營繪本主題以及如何在陪伴孩子閱讀時更深入繪本且增添趣味

訪綱:

1. 今天曉芸邀請兩位對兒童文學和繪本插畫深具熱忱的老師同時也是創作者,來聊聊作家如何從文字和圖畫來經營繪本主題,讓聽友們了解後,在陪伴孩子閱讀時能更深入而有興味。首先柏君老師要以青林國際出版的《爸爸,等等我!》這本書為例是嗎?為何會選這本書?故事的大要是?

2. 家長有需要先了解故事的創作背景(時代、緣起⋯⋯)嗎?如何引導孩子(或是讓自己)看到畫面上作者的用心?這本書有點像前陣子很受五年級生喜愛的《幸福路上》電影,描述了很多過去的時空產物,如何讓現代的孩子產生連結感呢?

3. 接下來正雄老師要從文字的角度,帶領家長和孩子們深入去讀出作者想表達的意涵。您選的是東方出版社的《奇怪修理店》,是這家店修的東西很奇怪,還是這家店本身很奇怪呢?為什麼書裡一開始就點出這些排隊要修理的東西看起來都沒有壞呢?作者如何選出這些物件當成待修理的東西呢

4. 這本書的最後寫到「究竟這間修理店是修什麼呢?」我覺得是一個好棒的大哉問,為親子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辨練習的機會。一個好的提問似乎可以引發更深入的思考,請問父母還可以藉由這本繪本向孩子提出哪些好問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爸媽玩很大 教育好夥伴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