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單元:爸媽玩很大
來賓:蔡正雄 新北市光華國小老師暨圖書館主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103年榮獲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104年榮獲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作家
播出時間:108/09/28(六)
主持人:張簡曉芸
主題:從方寸之間的刻印師步向俯仰書海的人師

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我們邀請到新北市光華國小圖書館主任蔡正雄老師來與我們分享新書《我的青春不要只有一坪大》以及在成為老師的路上一路走來遇到的困境。同時老師也是103年榮獲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及104年榮獲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的得獎者,今年六月甫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以及《我的青春不要只有一坪大》在八月獲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推介。
 

訪綱:
1. 今天要訪問的是一位人生歷程非常特殊的特殊優良教師。罹患小兒麻痺的您,小時候曾被家人留在伯大尼兒童之家,那段日子如何度過?聽說有位阿姨曾經非常照顧您?後來在國中時又回到親生家庭是嗎?為何國中畢業就去當刻印章的學徒?

2. 在學刻印的三年期間,您除了刻印的專業,還學到什麼樣的人生態度?您為何會頓悟到不想一輩子困在方寸的刻印桌前,不顧親友的反對,毅然決心在中斷學業三年後要繼續向學?那是一段非常需要毅力與體力的時期,後來靠著半工半讀,您一路就唸到了碩士?

3. 您會在光華國小任教,當初也是機緣巧合?在擔任老師之前,也曾任兒童讀物的編輯和翻譯?您之所以熱愛做這些事情是否和您的童年遭遇有關?

4. 去年由四也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您的自傳體小說「我的青春不要只有一坪大」,很巧妙地把刻印章的過程與個人成長和校園生活融合。應該很少有這樣深刻描述刻印過程的小說?能否為我們簡介大致內容?您真的經歷過那樣苦澀的失戀過程嗎?又真的遇過鄧之羚這樣的學生嗎?您為何想創作這本書?除了這本很契合青少年的成長小說,蔡老師還寫過一本對有心推動閱讀的家長和老師很有幫助的「繪本的魔法力量」,在此一併推薦給聽友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好夥伴 爸媽玩很大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