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題目:海闊天空:在旅行中實踐理想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理想旅運總經理暨前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隆豐


趨勢觀點
理想旅遊總經理 李隆豐

profile

■生日:1954年6月6日

■資歷:

>1972年進入旅遊業

>1974年理想旅行社成立,進入理想旅行社

■興趣:爬山、野外生活、合唱團

■業餘活動:致力於社區整體營造工作10多年

旅遊人的價值仍靠專業勝出
不僅打造品牌 更要打造名牌

自1972年踏入旅遊業,一路走來李隆豐見證了台灣觀光業的發展,從傳統的人力作業,到現在的電子化,他認為不僅旅遊產業變化大,旅客的消費習性更有了相當的轉變,尤其在E化的時代,資訊取得越來越容易,旅遊人的專業也逐步受到挑戰。但李隆豐認為,旅遊人的存在仍有必要,而勝出的關鍵還是在專業,只是這樣的專業,不僅囊括了資訊的蒐集,還有就是電子化無可取代的人工服務。

李隆豐指出,時代不斷進步,旅遊人也得要跟著前進,而現代旅遊專業經理人,所須具備的除了自身的旅遊專業,更得要了解所屬團隊的優勢,在不斷的前進中,同時步步累積拓展相關行業的準備,以因應產業變化時的各種需求。

至於台灣現在的Outbound市場,李隆豐認為以目前的情形來說,如以台灣的人口比例來說,其實已經逐漸達到飽和,因此除了開發新市場,穩固既有客源更是重要,然而現代的旅客以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已經不若以往,主要的原因不在於招牌不夠亮,而是在於旅客對於旅行社的信賴度、甚至是依賴程度越來越低,因此李隆豐更提醒,別忘了旅遊業最寶貴的價值,就是對人的服務。因此無論是經營公司或是經營客戶,都要用心經營,讓旅客感受到自己的專業,進而相信旅行社所提供的產品,抓穩熟客資源。

不過李隆豐心中的旅遊業,可不只是這樣而已!他進一步指出在過去資訊未發達的時代,旅遊業打出的是「之前沒有路,走過後就形成」的開拓精神,在一直不斷的開發市場,找到自己的商機;而在資訊發達後,旅遊業要重視的,則是「以客為尊,玩得光鮮亮麗」的服務精神,要讓旅客在享用產品後,不僅要感到滿足,更有著十足優越感,就跟穿上頂級名牌一樣的自傲!這對於一個品牌來說,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功;至於現在面對旅客,不僅要打響品牌,同時更要履行品質與承諾原則,讓服務的精神深耕到客戶關係的經營,不僅要用行程區隔市場,更要用服務抓緊旅客。

而在旅遊人的進化過程中,聆聽旅客的聲音更是重要,李隆豐以理想為例,指出過去有許多的行程,就是參考至旅客的反應與建議,逐漸修整而來的,尤其現在資訊滿滿皆是,同樣的產品如果長年不變,沒考量旅客需求,就注定要被市場淘汰!雖說現在資訊發達,旅遊訊息俯拾可得,換個角度來看,李隆豐認為,旅遊人的專業將會越來越被重視,即使未來電子機票實行後,航空公司直接搶進直客市場,這層與旅客的關係,並不會被冰冷的電腦所取代,反而要成為旅客與旅行社的橋樑,因此E化對旅行業來說,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就看旅遊經理人如何將自己的專業再提升,進而銜接旅客與航空公司兩端的需求。

而長久以來,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旅遊業的門檻很低,李隆豐則認為這是進入的設限少,但想要長久在市場上經營,除了要累積經驗,更要有不斷學習的新;而對公司來說,更得要發覺人才,同時用最好的環境留住人才。如此在旅遊業才能在不斷的收穫中,不斷累積,贏得客戶的信心。

摘錄自:TTN旅報新聞網
http://www.ttnmedia.com/magazine/frontmagazinecontroller?func=find&magtitlenbr=3928&contentpage=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請問您怎麼進入旅遊業? 這些年來做過旅遊業哪些類型的工作?
2.旅遊業有哪些工作職位? 擔任這些工作需要怎樣的特質?
3.想要從事旅遊業要有哪些能力? 如何準備這些能力?
4.請您分享從事旅遊業的"意義"及其"甘苦
5.您為何會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
6.福林社區是怎樣的社區?
7.從旅遊業到社區營造,您對人生有怎樣的看法?又會對年輕人有甚麼建議?
8.您給父母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