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年4月2日

主題:新移民媽媽的教育哲學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武氏竹、曾女香(越南)、龔海蓮(中國廣西) 新移民媽媽

 

 

102學年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

---摘錄自 教育部資料   <102學年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  参、綜論

1. 根據內政部統計,新移民人數由 93 年底 33.6 萬人,快速成長至 102 年底48.7 萬人,其中又以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女性配偶為主。另若由 102 年國內嬰兒出生數觀察,生母為新移民之出生數為 1.4 萬人,約占當年總出生數之 6.99%,雖比重已較 93 年下降6.3 個百分點,惟新移民子女確已舒緩了教育階段生源減少之現象。


2. 觀察 102 學年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之學校,計有 3,475 所,占全體國中小學校之96.37%,顯示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散布極廣,另國小平均每校新移民子女 61 人,較 101 學年減少 2 人,國中平均每校 58 人,則較 101學年增加12 人。


3. 102 學年國中小新移民子女之父或母,約 4 成來自越南,3 成 7來自中國大陸,另有1 成 2 來自印尼,三者合占 8 成 9。其居住地區多集中於新北市、高雄市及桃園縣等都會區,除此之外,中國大陸與越南籍以都會區及鄰近都會區為主,而印尼籍在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及臺中市有較多且集中之現象,而菲律賓籍因地緣關係,居住於屏東縣者較多。


4. 另按新移民子女就讀縣市人數排序,國小累計前 60%人數,主要依序分布於新北市、桃園縣、高雄市、臺中市、臺南市、彰化縣等 6 個縣市。國中就讀者則主要分布於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高雄市、臺北市、臺南市等 6 個縣市。整體來說,國中小新移民子女主要集中分布在都會區縣市,但若以新移民子女占該縣市學生數比率觀察,則以連江縣、金門縣、嘉義縣等離島偏鄉縣市分居前 3名。


5. 新移民子女出生數在 91 年達到 3.08 萬人高峰後即逐年下降,若以近年新移民子女出生數之變化趨勢推估,由於受入學年齡的遞延,新移民子女國小新生人數自 99學年開始呈現高峰後的減少現象,國小全體新移民子女學生人數預期在 101 學年度達高峰,102 學年開始下降,國中則預期在 105學年度達到高峰。

 

 

<訪問大綱>

1.請問各位媽媽各有幾個孩子?是否已經就學?在學校上課的情況?

2.學校同學中是否亦有「新移民媽媽」的孩子?數量多或少?在學校會不會被特別看待?友善或不友善?

3.老師的對待是否一視同仁呢?當初寫聯絡簿會有困難嗎?學中文有沒有遇過困難?

4.是否協助過孩子的課業?會擔心孩子跟不上同學嗎?有沒有補習或課輔安親?最需要的協助是什麼?

5.有沒有參與學校志願服務?原因何在?孩子是否歡喜?對自己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對孩子的影響又是什麼?

6.對子女的期望?孩子父親是否有特殊期望?孩子本身對自己的期許?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