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年4月8日(二)

主持人:常玉慧

題目:地方家長團體對十二年國教的反應與需求

來賓:盧桂鶯  新竹市家長聯合會 總幹事
        張漢  雲林縣家長協會 理事長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您關心的議題Q&A

政府準備好了沒?怎麼知道相關進度?

(一)經二十餘年倡議,社會各界對於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已有高度共識,教育部已做過基礎研究,並推動高中職社區化、高中及高職多元入學、擴大高中高職及五專免試入學、高中職優質化輔助、齊一公私立高中高職學費、高職免學費等方案,已為正式實施奠定良好基礎。

(二)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專科學校法草案已送至立法院,教育部也已成立專案小組研議私立學校法修法事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所需經費也確保無虞,未來教育部將就實施計畫29方案,做好每天檢討、每月定期管考,任何現況及進度都會於公告於專屬網站,讓民眾安心,為順利實施做好準備。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網站(網址 http://12basic.edu.tw/

 

各入學管道名額比率如何分配?

(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關照「普及」、「菁英」及「弱勢關懷」三大面向,透過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提供所有國中畢業生就學之機會;藉由補救教學、學習扶助、就學安置等措施,積極扶助弱勢學生學習;另菁英教育為國家人才培育之重點之ㄧ,依據學生性向、興趣及能力,提供最適性的教學環境,鼓勵學生邁向卓越,為教育最終目標。

(二)逐年提高免試入學名額比率,在101學年度各區應達55%以上、102學年度達65%以上,至103學年度達75%以上。

(三)各區特色招生名額,不得超過該區總核定招生名額的25%。經核定採特色招生的學校,特色招生未招滿的名額不得流用,不得辦理續招(但特殊班別如體育班、藝術才能班,經主管機關核准得於規定期間辦理續招)。

(四)教育部會秉持穩健推動原則,逐年就入學方式進行專業評估,且每3年進行一次總檢討,規劃達成108學年度各免試就學區免試入學比率達到85%的目標;另以普及、菁英教育妥善開展為標的,規劃推動108學年度辦理特色招生的學校免試入學率50%以上的目標。

 

採計多元學習表現,會不會變成鼓勵學生去補才藝?

(一)教育部參酌現行多元入學方式,將多元學習表現列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參考項目之一,係希望鼓勵學生發展多元智能,讓每個學生發展自我優勢能力。
(二)教育部會督導各區採計多元學習表現時,皆需訂定其操作定義及相關規範,例如:對幹部種類宜有規範,定義、服務時間證明及考核,訂出各種幹部的加分標準或只採計當幹部的次數;採計競賽表現時,對於主辦單位性質、層級、比賽性質、範圍應訂定加分標準;有關公共服務時數認定標準,應訂有服務機構、項目、性質、時間的一致性規範,再行採用。此外,如另採記功嘉獎表現時,應避免同一項目重複採計加分,單一表現的採計分數與比重亦不宜過高。
(三)教育部會持續加強宣導,讓家長可依每個孩子的特性,給予適當的學習,培養其專長,而非過度學習。

 

國中適性輔導工作怎麼落實?

(一)建置完善推動組織:協助縣(市)政府成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訂定「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國民中學適性輔導工作運作模式」作業規定,以為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依據。並協助各國民中學成立「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落實各校生涯發展教育與生涯輔導工作。

(二)活用導師人力,並增置專業輔導人力:

  1. 101年度各國中導師總計27,645人,為活用此人力資源,嗣後應強化導師適性輔導專業知能,裨益適性輔導工作更加落實。
  2. 依國民教育法第10條規定,教育部補助增置專任輔導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俾利各地方政府有更多的專業人力足資運用:
    (1)輔導教師數:100學年度各地方政府所屬國中專任輔導教師計197人,兼任輔導教師計1,580人,共計1,777人。101年8月1日起,5年內,國中專任輔導教師預計約增加至1,288名。
    (2)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心理師、社工師):100年8月起先行補助各地方政府增置計216人(含縣市政府層級190人及100班以上的大型學校層級26人);101年起再行補助55班以上未達100班的國民中小學增置計363人,101年總計全國約補助聘用579名。

(三)落實各項工作執行:

  1. 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包括督責各國中落實生涯發展教育、追蹤與分析各國中畢業生進路、增進教師與輔導人員專業知能、協助學校建立家長、社區團體及企業單位參與學生適性輔導的管道等。
  2. 各國中「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
    (1)參酌「國民中學推動生涯發展教育工作手冊」規劃辦理各年級生涯講座、八年級社區高職參訪、協助學生建置生涯檔案等,並將於4月底前完成各年級的心理測驗(智力、性向、興趣等),另開辦抽離式及專班式的技藝教育課程,提供學生多元試探機會。
    (2)教育部編製「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提供100學年度入學的國一新生使用,學校可詳實記錄每位學生於學習歷程中的成長故事、各項測驗實施、學習成果、特殊表現等,作為每位學生進路選擇時的重要參考。

(四)確實督導與考核:在督導與考核方面,包括建立從教育部、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乃至各國中端4年度(100年至103年)的查核事項及查核時間外,並逐月召開會議進行查核與檢討,俾確認各項工作均能如期如實地符合要求,確實執行。

 更多Q&A請至  http://12basic.edu.tw/Detail.php?LevelNo=229  查閱

 

 

<訪問大綱>

1、十二年國教今年啟動,對新竹、雲林、高雄地區直接影響的是國三升高一的學生及教學老師,目前教學現場狀況如何?有朝適性揚才的方向發展?

2、送補班、私立學校的狀況因十二年國教施行而有何改變?

3、家長對十二年國教的了解足夠嗎?如不足?如何補強?

4、家長最大的焦慮為何?如何解決

5、對於孩子國升高的三年,學校適性輔導做得足夠?學生是否足以認識自己的性向䏻力?

6、有關十二年國教最期待中央與地方做的?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