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  5月23日  星期五
題目:關懷四川震災,徵文徵畫慰災童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國語日報語文中心主任李碧霞


兒童幫助兒童!中國大陸四川省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九強震,造成當地學校師生重大傷亡,許多兒童同時失去了學校與家園。國語日報社發起「送關懷到四川」徵文、徵畫活動,將臺灣學生的關懷化為實際行動,用愛心與同理心打破政治的隔閡。

兒童以一己之力幫助災民,為他們加油打氣。四川震災成為臺灣兒童和平教育與生命教育的教材,讓學生體會到珍惜生命的意義。國語日報社社長孫慶國表示,關懷地震災民,對臺灣下一代來說,是一個生命教育的機會。他希望兒童能在看過新聞災情報導後,將心情寫下或畫下來,透過文字與圖畫給遠在四川的兒童鼓勵與安慰。讓海峽兩岸的下一代,能在這場災害過後,拉近彼此的距離。

國語日報社「送關懷到四川」活動,將兒童幫助兒童的精神散播出去,以善行打破地理分際。臺北市新生國小學生陳奎佑說,他在新聞上看到有學校校舍被震倒了,很多學生受傷死亡,他們的家屬一定很傷心。他計畫鼓勵班上同學,一起寫信給四川的學生。

警察廣播電臺與教育廣播電臺將合作宣導。教育廣播電臺副臺長李方琪說,希望藉由活動讓孩童培養愛心,激發關懷人文的素養。而上海宋慶齡基金會也將邀上海的兒童響應活動,彙集海峽兩岸兒童的作品後,一起將大家的關心送到四川災區。

如何響應活動?

 ●低、中年級學生──慰問卡(短文五十字或圖畫)

 ●高年級學生──慰問信(或祝福信)三百字到五百字

 ●收件時間:即日起到五月三十一日止

 ●收件地址:國語日報社,臺北市福州街二號(企畫室『送關懷到四川』收)

 圖說:國語日報社舉辦「送關懷到四川」活動,臺北市新生國小五年級陳奎佑(右)表示,將發動班上同學寫慰問信,關懷四川受災兒童。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發起一人一信「送關懷到四川」活動的意義何在?
2.本活動國語日報語文中心參與的學生有多少?
3.目前收到多少寄來的信件?
4.如何來引導小朋友寫一封慰問信?家長在家可以如何做?
5.分享目前收到作品中感人的部分〈相信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也可以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6.徵稿文件的字數多少?說明徵稿截止日期與投稿方式。
7.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